【一把手解读】市财政局局长吴素芳解读北京市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十六条”相关财政政策

日期:2020-03-20    来源:北京市财政局

分享:
字号:        

2月6日下午,北京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二次新闻发布会,通报最新疫情,介绍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回应社会关切,并回答记者提问。市财政局局长吴素芳就《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 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中涉及财政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

记者提问:我注意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 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16条中,大概有10条涉及到财政,政策支持力度比较大。其中,对于第10条优化融资担保服务,可以说是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的一条非常实的举措,请问在政策落地环节有哪些考虑?

吴素芳回答:在这次疫情期间,中小微企业面临较大压力,政府出台的这16条措施力度很大,在缓解中小微企业压力上效果很实。这16条措施中,有10条涉及到财政政策和资金支持,涵盖面很广,是积极财政政策工具的“组合拳”,涉及财政补贴、融资担保、政府采购、税费减免等,形成政策体系,会在很大程度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忧。这些政策涉及财政资金规模很大,在当前财政收入下行的情况下,可以说政府做出了极大努力,同时我们也希望这些政策及资金支持能够有更好的效果。

在这些财政政策措施中,有一些是通过直接增加支出、减少收入来支持,比如16条当中有对企业研发成本补贴、出租车企业运营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岗位培训补贴等,这些补贴是财政部门主动让渡资金给市场,降低中小微企业实际成本负担。还有些措施是通过市场机制来发挥效果,包括:融资担保、政府采购、贷款贴息等。比如,政府采购政策,是让渡政府采购的市场空间给中小微企业。贴息、担保等政策是财政政策和金融政策的协同配合。

此外,下一步,我们将会明晰政策支持的范围、标准、程序等,对于政策涉及到的资金将会在2020年预算中予以保障。

对于您关注的优化担保服务的问题,这是疫情防控期间的一项重要政策。截至目前,北京市共有16家政府性担保再担保机构,融资在保余额400余亿元,覆盖近2万家中小微企业,有效发挥了“分险、增信”功能。经统计,当前全市16家机构平均综合费率约为2.23%、平均担保费率约为1.93%,这个费率水平在全国来看属于较低水平,我市的融资担保环境总体是良好的。

即便如此,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我局希望各政府性担保再担保机构在缓解中小微企业困难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在政策设计上,继续降低综合费率0.5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各担保机构担保费收入有较大幅度的减少;明确对疫情防控相关企业,担保费率降至1%以下;对疫情期间提供生活服务保障的相关企业,担保费率降至1.5%以下。在这个过程中,对于担保再担保机构减少的担保费收入,市财政将会通过补贴和奖励给予资金支持,鼓励担保机构继续积极采取续保、续贷政策,切实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