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政就2021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答记者问

日期:2021-08-02    来源:北京市财政局

分享:
字号:        

问题一:请介绍一下北京市2021年上半年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今年以来,随着疫情防控效果得到巩固,经济运行开局良好,全市“四本预算”收入均实现正增长、支出保持必要强度。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254.4亿元,增长15.3%,连续四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超过2019年同期规模;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714.0亿元,增长0.6%。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515.4亿元,增长2.8%;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849.4亿元,同比下降51.1%,主要是中央财政未提前向地方下达新增政府债券额度,各地债券支出晚于往年。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11.0亿元,同比增长34.3%;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完成16.5亿元,增长5.2%。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完成2535.1亿元,增长41.4%,主要是去年同期实施应对疫情的阶段性降费政策形成低基数,今年己恢复正常收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完成2219.5亿元,增长16.5%。

问题二:请问2021年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呈现哪些特点?

总体来看,随着疫情防控效果得到巩固,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连续四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实现恢复性增长。具体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收入质量继续保持较高水平。上半年,全市地方级税收收入完成2776.6亿元,增长15.8%,全市税收收入占比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始终保持八成以上的良好水平。二是重点行业财政收入持续增收。随着经济恢复,消费复苏,全市二、三产业中,所有行业上半年财政收入均实现正增长。全市信息技术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制造业等共8个行业财政收入超过百亿元,合计完成2568.8亿元,贡献全市财政收入的78.9%。三是五大产业功能区财政收入实现增长。今年以来,围绕“两区”“三平台”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全市6个产业功能区中有5个产业功能区(规上企业)财政收入呈增长态势。其中:CBD、奥林匹克中心区和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3个功能区财政收入高于全市平均增幅。

问题三:请问上半年在“过紧日子”的背景下,重点领域保障情况如何?

上半年,财政部门坚持有保有压,积极做好资金统筹,聚焦保障民生领域等重点支出。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714.0亿元,增长0.6%。按照“从严从紧”原则,严控部门一般性履职支出,将压减节约的资金,统筹用于保障全市性重点工作。在主要支出领域中:教育支出520.1亿元,增长16.7%,主要用于加快改善各类学校基础设施,继续支持大学生创业、就业,推进教师培训等工作。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87.3亿元,增长6%,主要用于开展重大主题宣传、党史展览等相关文化活动,加快推动中轴线申遗,支持“一城三带”重点文物保护,以及冬奥会筹办事项等。卫生健康支出315.8亿元,增长7.5%,主要用于继续支持疫情防控,推动加快疫苗接种进度,支持示范性研究型病房建设,加大冬奥医疗保障投入等方面。

问题四:2021年,我市地方债发行使用情况如何?在支持首都发展方面发挥了什么作用?

答:根据首都发展需要和项目储备情况,2021年我市积极向财政部争取新增政府债券额度998亿元,其中,一般债券158亿元,专项债券840亿元。主要用于生态环保、医疗健康、乡村振兴、交通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和重大工程。

在债券安排上,一是向区级倾斜,区级债券规模占比达65.8%;二是优先支持“两区”建设,优先安排新增政府债券480.6亿元,支持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首钢数字智能产业研发园区等23个“两区”建设项目,占全市新增债券规模的近一半。在债券发行上,合理调整政府债券发行节奏。首次推行债券分期精准发行方式,根据项目实际用款计划及月度资金需求,科学确定债券发行时点,避免债券资金闲置滞留,降低融资成本。经初步测算,与往年集中一次性发行债券相比,本年分期发行可节约利息支出约4.7亿元。在债券管理上,坚持“强监管、控风险、促发展”,健全本市政府债务管理制度体系,推动《北京市政府专项债券全生命周期管理办法(试行)》全面落实,加强政府债务“借、用、管、还”闭环管理,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推进政府债券一体化全流程管理,依托监测平台,加强对债务管理的动态监测,完善统计分析,强化风险预警,将全市整体债务率控制在合理水平。

问题五:今年本市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工作重点在哪里?

在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方面,2021年,我市继续以全成本预算绩效管理为抓手,压实成本管控责任,完善绩效指标标准体系,深化重大政策评估,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切实降低政府施政成本。一是继续拓展全成本预算绩效管理。在2020年已将全成本预算绩效管理拓展到行政运行、政府投资、公用事业、政府投资基金等领域的基础上,2021年初步形成了地面交通、轨道交通等领域的成本绩效目标与实施方案;研究学前教育、高等教育财政补助政策的优化意见;加强公立医院、卫生健康等支出结构分析,有针对性完善财政保障方案。二是开展民生政策绩效评价。选取市级医疗卫生和社会保障领域共46项政策,细化梳理各领域保障标准、保障范围、分析指标等情况,为逐步建立民生支出清单奠定基础。三是强化区级绩效管理。全年分两次对全市16个区财政运行进行专项监测和综合绩效评价,从成本节约、管理规范、财政保障能力、运行成效和财源建设等角度专项监测区级财政运行工作情况。四是加强直达资金绩效管理。推动直达资金全过程绩效管理,指导各区做好直达资金的绩效评价和绩效监控,将评价结果作为后续市对区转移支付及直达资金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

下一步,将进一步深化全成本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加强绩效与预算管理融合,深化重点领域成本管控,完善绩效指标体系建设,落实好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调整、改进管理、完善政策挂钩机制,促进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

问题六:我们看到,上半年财政收支情况运行良好,请问您对下半年收支形势有哪些判断?财政部门下半年有哪些重点工作?

上半年,本市财政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好于预期。但是下半年的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由于同期疫情平稳后财政收入基数抬高,预计全市财政收入增幅将逐步回落,全年财政收入将呈“前高后稳”运行态势。同时,财政运行和改革中还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需要重点关注并加以解决。一是外部环境不确定性依然较高,需要密切跟踪分析对财政收入的影响。全球疫情仍存在反复风险,“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存在,首都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二是部分行业财政收入尚未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上半年,虽然部分重点行业与上年相比实现正增长,但受到疫情持续影响,生产经营尚未完全恢复至疫情前水平,重点行业财政收入压力依然较大。三是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还需进一步提高。“过紧日子”的思想仍然需要进一步牢固,市区两级财政资金管理的合力仍需加强。

下半年,市财政局将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中心工作,持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加大预算收入统筹力度,夯实财源建设基础,增强财政保障能力;强化预算成本控制,提高资金使用绩效;继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强化预算管理,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确保完成各项年度任务。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