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2021年预算执行和2022年预算安排解读

日期:2022-01-07    来源:北京市财政局

分享:
字号:        

一、如何看待2021年本市财政收入增长8.1%,超过年初预期?

答: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首都经济持续恢复、财源建设工作不断加强等因素带动下,自3月份起,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连续九个月呈两位数增长,12月份增速回落至个位数,全年完成5932.3亿元,增长8.1%,高于预期目标5.1个百分点。受2020年突发疫情财政收入低基数增长的影响,全年财政收入总体呈现“上半年逐步回升,下半年稳步回落”运行趋势。

辩证看待2021年财政收入的增长。我市经济活动逐步恢复,促进了财政收入超预期增长;财政政策保持稳定有序,预算执行总体良好,也为恢复经济赢得了主动。

2021年财政收入运行呈现出四个特点:一是财政收入属于恢复性增长。受经济下行、突发疫情、减税降费政策等因素综合影响,前两年全市财政收入低位运行。2021年,在经济活动逐步恢复带动下,财政收入恢复性增长的特征明显,与疫情前的2019年相比,增长2.0%。二是财政收入质量居全国第一位。2021年,在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的占比达87.1%,比前几年平均提高2.3个百分点,在全国排名从去年的第二位上升到第一位。税收占比提高印证了我市经济结构的不断优化,反映出财政收入的真金白银。三是重点行业对财政增收形成重要支撑。在积极让利实体经济的政策背景下,规模排名首位的金融业财政收入实现6%以上稳定增长,贡献全市收入的五分之一以上,稳住了全市收入的基本盘。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业、交通运输业、商务服务业等重点行业经营活动较快恢复,财政收入实现两位数以上的快速增长,对全市财政收入增长发挥了较强的拉动作用。四是特殊增收因素发挥较大带动作用。在疫情防控背景下,新冠疫苗生产企业、重点软件企业业务迅速增长,形成一次性增收,拉动全市财政收入增速2.3个百分点。剔除特殊增收因素影响,财政收入同口径增幅为5.8%左右。

2.2021年财政是如何保持收支平衡,过好“紧日子”的?

答:面对常态化的紧平衡态势,过紧日子不仅是应时之举,也是长远之计。2021年,全市财政系统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开源”与“节流”并举,既做大财政“蓄水池”,也算好财政“精细账”,确保财政实现收支平衡,更好地服务保障首都发展。

在“开源”方面,聚焦“三力”促进财政增收。宏观上,增强创新“动力”。运用财税政策资金,引导助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落地,聚焦支持国家实验室和新型研发机构建设,统筹财政投入、政府投资引导基金等多渠道资金支持高精尖产业发展,增强首都经济发展后劲。微观上,激发市场“活力”。通过减税降费、融资担保、政策采购等系列财政政策“工具包”,形成财政支持市场主体发展的“组合拳”。坚决实施国家一系列制度性、持续性减税降费政策,2021年前三季度新增减税降费781.7亿元,助力市场主体轻装上阵,将更多资金用于扩大再生产。将本市的政府采购份额中,将预留中小企业采购份额提高至40%,高于国家要求10个百分点,助力中小企业拓展生存发展空间。机制上,发挥市区“合力”。不断完善多部门联动的市区财源建设工作机制,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有利于更好地稳住财源存量,吸引优质增量。2021年,全市新注册企业数量增长近三成,迁入企业增长近六成。

在“节流”方面,突出两个“严控”,节约资金统筹用于保障重点。严控一般性支出。近年来,我市严格执行政府“过紧日子”要求,2021年,继续按10%的比例压减出国、会议等经费,按45%的比例压减课题经费,全年共压减一般性支出达35.5亿元。突出绩效导向,严控各类运行成本。在全国率先推进全成本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已梳理形成122项支出定额标准,节约资金超过180余亿元。在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选取46项政策,开展绩效评价,通过政策资金“体检”增强民生保障能力。在公交、热力等四个公用事业领域,制定三年降本增效目标方案,2021年节约成本超11亿元。通过以上两个“严控”,将节约出的资金全部统筹用于保障全市重点工作。

三、2022年财政收入预期情况如何?考虑哪些因素?

答:2022年北京财政收支的主基调是,增收潜力和减收压力并存,财政收支紧平衡状态仍将持续。总体上看,2022年财政收入与经济增长将趋于吻合。考虑到继续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让利于企、让利于民,以及疫苗降价后可能带来的财政收入减收等因素影响,全市财政收入预期目标为6169.6亿元,首次突破6000亿元大关,增长4%,实现小幅增长。

具体来看,增收潜力方面,随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首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特别是在高端要素和科创成果转化向“两区”承载地聚集、疏整促工作进入优化提升阶段、营商环境和财源建设成果逐步显现、北京证券交易所成立等有利因素带动下,首都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为财政收入稳定增长提供了较好的基础支撑。

减收压力方面,全球疫情防控形势存在不确定性,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存在;疫苗量价齐降、重点财源储备项目尚处于建设期、房地产等行业持续下行,以及平台经济持续整改、中央实施新的减税降费政策等因素,增加了财政收入的不确定性,收入增长面临一定挑战。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