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直达资金 聚焦重点民生领域

日期:2023-06-26    来源:中国财经报

分享:
字号:        

来源:中国财经报  发布时间:2023-06-20

本报讯 今年以来,北京市严格落实直达资金管理使用要求,按照各类资金的使用方向,聚焦重点民生领域,支持全市各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截至5月底,北京市直达资金惠及企业2917次、居民74.99万人次,成效显著。

社会保障和就业领域支出45.8亿元,主要用于对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补助;发放公益性就业组织区级岗位补贴,提升就业保障能力;加强对困难群众的救助,发挥财政兜底作用等。如东城区为34名残疾儿童提供康复服务补贴,减轻了相关家庭经济负担;海淀区对公益性就业组织人员进行补贴,惠及1600余人次,就业困难人员通过公益性就业岗位实现就业,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教育领域支出5亿元,主要用于落实资助补助政策,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学难的问题;补助义务教育学校公用经费,确保学校日常运转;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促进学科发展及学校整体水平提升等。如昌平区安排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用于学校房屋、建筑物的维修维护,提升学校建筑安全水平。

卫生健康领域支出14.4亿元,主要用于对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补助、以及对符合条件城乡特困人员提供医疗救助,做好群众就医基本保障。如平谷区安排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资金,支持实现“一村一室一医”目标,满足农村居民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住房领域支出9.6亿元,主要用于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市场租房补贴等。如门头沟区安排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补助资金用于城市保障性住房租赁补贴,惠及1.69万人次,有效缓解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实际困难。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