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北京市优化纳税营商环境改革再添新彩

日期:2023-02-03    来源:北京市财政局

分享:
字号:        

2022年,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和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北京市始终把支持和保障纳税主体健康发展、助力优化纳税营商环境作为重要任务,推动税收政策管理和纳税服务模式不断创新,为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提供了制度性支撑和保障。

一、减税降费总规模突破2000亿

2022年,北京市不折不扣落实国家出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全年退减免缓各项税费超2000亿元。

一是大规模留抵退税为帮扶困难企业、稳定经济大盘发挥了“定海神针”的作用。对小微企业、制造业和批发零售业等13个行业按月退还增量留抵税额,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真金白银”直达企业,为企业注入宝贵的流动性,大幅让渡财政收入以换取市场主体的生存和恢复性发展。全年全市退税近1100亿元,惠及企业超过8万户,其中九成以上都是小微企业。

二是实施新一批减税降费政策。阶段性免征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对小微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100万元至300万元部分再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至100%、继续顶格减免“六税两费”并扩大受益范围、航空铁路运输企业分支机构暂停预缴增值税、公共交通服务免征增值税等,进一步减轻中小微企业负担,畅通物流运输。

三是实施缓缴税费政策。延缓缴纳制造业中小微企业部分税费、延缓企业社保缴费等,阶段性减轻企业资金压力。

二、全面提升纳税服务水平

一是推行电子发票全面数字化,实现发票全领域、全环节、全要素电子化。北京市作为第一批全面数字化电子发票的受票扩围试点,自2022年6月21日起开始正式接受开票试点省开具的全面数字化电子发票。北京市优化本地特色税务软件、对受票企业进行了网格化辅导宣传、与受票企业保持密切联系,并通过24小时在线免费为纳税人提供全电发票开具、交付、查验等服务,确保受票工作高效有序进行。

二是出台支持绿色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指引,提升市场主体环境保护税纳税遵从度。北京市出台了支持绿色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指引,加强了对绿色发展税费政策的宣传,从而提升市场主体环境保护税等绿色发展税费的纳税遵从度。

三是优化个体工商户申报流程,进一步压缩申报时间,减轻办税负担。依托电子税务局、手机APP等申报渠道,全面优化个体工商户申报流程。其一,已通过电子税务局、手机APP实现个体工商户网上申报。其二,电子税务局提供引导式申报预填服务,引导纳税人确认包括开票信息、减免税信息在内的各项申报要素,自动计算应缴增值税和附加税费。其三,在手机app端为规模小、业务简单的个体工商户量身定制,进一步简化申报流程,推行“一键零申报”,进一步压缩申报时间,减轻办税负担。

四是首创在公积金领域试点实现取消三方协议,方便企业办理住房公积金委托收款。为简化公积金缴费领域代收业务流程,北京市2022年正式发布了“全国结算平台”银行签约功能,优化住房公积金委托收款业务流程,率先在公积金领域取消了三方协议。

三、强化纳税领域政策管理和服务工作机制

一是建立“五险一金”缴费基数核定协商机制,推动缴费基数统一,推进“五险一金”合并申报。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北京市医保局和北京公积金管理中心建立了多部门联动的“五险一金”缴费基数核定协商机制。同时,为方便用人单位,简化办理流程,提高服务效率,2022年度“五险一金”缴费工资申报工作实行统一入口、统一标准、统一口径,用人单位通过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网站合并办理,申报完成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即可将相关数据传递给税务部门、医保部门与公积金部门。

二是不断健全多部门数据共享共用机制,丰富拓展数据共享应用场景,减少纳税人信息报送。不断健全纳税与市场监管、金融监管、规划自然资源、人力社保等领域的数据共享共用机制,充分利用区块链数据技术,减少纳税人信息报送,不断丰富拓展数据共享应用场景。例如,税务与银行实现数据共享,企业开办通过“e窗通”平台可即时完成税种信息、发票(包括电子发票)申领、社保费数据联网市政府大数据平台数据链等,深度实现跨部门间信息交换。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