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2022年1—2月财政收支情况

日期:2022-03-11    来源:北京市财政局

分享:
字号: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

在首都经济持续向好带动下,1—2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235.5亿元,增长12.9%,完成年度预算的20.0%,超过时间进度(16.7%)3.3个百分点。其中:全市地方级税收收入完成1103.4亿元,增长14.0%;非税收入完成132.1亿元,增长4.6%。反映财政收入质量的税收收入占比为89.3%,较上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

从主要税种情况看,企业所得税完成294.3亿元,增长20.3%,主要是企业经营状况向好带动企业利润增加。个人所得税完成194.5亿元,增长49.8%,主要是居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带动,以及用工单位因春节提前集中发放了年终奖。增值税完成402.4亿元,下降3.4%,主要原因是落实支持市场主体政策,加大企业留抵退税力度,缓解企业现金流压力。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1—2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66.2亿元,增长3.8%,完成年度预算的20.5%,超过时间进度(16.7%)3.8个百分点。其中:

教育支出157.5亿元,增长14.8%,主要是落实义务教育“双减”工作要求,助力提升义务教育课后服务质量,加大支持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科学技术支出209.3亿元,增长6.9%,主要是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国家实验室等科创主体建设发展,加大医药健康、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通信等领域投入,优化调整科技经费支出结构。卫生健康支出117.0亿元,增长16.5%,主要是继续支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疫苗接种、药物研发等工作,推动加强首都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交通运输支出133.1亿元,增长9.7%,主要是加快推进东六环、京哈高速等重点区域交通建设工程等。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