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政微增长,背后是惠及企业让利于民

日期:2020-01-09    来源:新京报

分享:
字号:        


新京报  2020-01-07

北京财政微增长,是以财政增速的“退”换取社会和企业减负的“进”,以财政微长赢得社会和企业“获得感”的增加。

又到盘点过去一年“家底”的时候。新京报记者近日从北京市财政局了解到,2019年北京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817.1亿元,增长0.5%,完成了调整后的年度预期目标。

0.5%的增速单就绝对值看,确实不算高。可作对比的是,2018年北京财政收入增速为6.5%。但增速只是衡量一地财政收入状况的指标之一。从结果看,这个增速,依然保证完成了调整后的年度预期目标,已经殊为不易。

要知道,当前国内外经济环境都在发生变化,北京也在进行产业结构优化,同时还要落实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这些因素共同决定了财政收入增长正在进入一个新阶段。

较之于笼统地看财政增速,北京2019年财政表现更值得关注的一个数据是——预计全年新增减税降费约1800亿元。而2018年的这个数字为400亿。也就是说,较之上一年,2019年北京的减税降费规模扩大了1400亿元。

这是个什么概念——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超过2万亿元,北京差不多占了全国减税降费规模的十分之一,而其GDP总量占全国仅有3.3%左右。就此而言,北京的减税降费力度是远超全国平均水平的。

很明显,在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北京直接为企业和社会“减负”,体现了一种“共度时艰”的财政政策导向。具体看,就是以财政增速的“退”换取社会和企业减负的“进”,以财政微长赢得社会和企业“获得感”的增加。

尤其是对实体经济而言,更大规模减税降费,为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大礼包”。

比如,北京将免征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月销售额标准,由3万元提高到10万元;扩大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型微利企业范围,将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限额由100万元提高到300万元;按50%最高幅度顶格减征小规模纳税人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等“六税两费”,惠及北京100余万户纳税人……

如此一方面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减税降费政策,另一方面在地方权限范围内顶格实施“六税两费”减免政策,实际就是因地制宜地最大限度减轻实体经济的发展压力,让相关企业能够轻装上阵。这种减负,虽然暂时影响了财政的增长速度,实际却是为营造更优营商环境,为财政的可持续增长奠定坚实基础。

需要提及的是,当前北京财政增速的放缓,也是北京主动优化经济结构的结果。众所周知,目前北京正在进行城市功能转换,一些落后、污染产能逐步被转移、淘汰,取而代之的是诸如高精尖等现代优势产业的崛起。在这种转型的关口,财政收入的税源却发生深刻变化,与之相对应的是财政收入质量的大大提升。

说到底,在经济新常态下,衡量一个地方的财政收入状况,账面上的收益只是观察指标之一,除了看收了多少、增速几何,更要看减了多少,质量如何——既包括为企业和社会“减负”,也涵盖财政结构的变化。

这种转变,更能够体现经济发展质量和社会“获得感”。就此而言,2019年北京财政微增长,其“含金量”不容低估。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