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刀刃向内”确保实现年度预期目标2019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817.1亿元,新增减税降费约1800亿元

日期:2020-01-13    来源:中国财经报

分享:
字号:        

来源:中国财经报 发布时间:2020-01-13

本报讯 面对减税降费政策减收、经济下行压力等因素的影响,2019年北京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817.1亿元,增长0.5%,顺利完成调整后的年度预期目标。

首先,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发展。2019年,在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减税降费政策基础上,北京市在地方权限范围内顶格实施“六税两费”的减免政策,最大限度地推出系列减税降费措施。预计2019年新增减税降费约1800亿元,切实为企业和社会“减负”,为北京经济发展增添强劲动能。

其次,积极采取措施应对财政收支平衡压力。一是采取盘活国有资产、增加国有企业上缴利润等措施筹集收入,以弥补减收缺口。二是坚持用政府的“紧日子”换百姓的“好日子”。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压减会议费、培训费等一般性支出10%,节约更多资金用于支持重点改革及民生支出;突出绩效导向,启动实施29项全成本预算绩效管理项目,调整完善支出指标86项,大力压降支出成本;加大财政绩效评价范围,将范围拓展到财政支出政策、政府投资基金等9类资金,实现了财政资金类型的全覆盖;将全成本预算绩效试点的结果直接用于部门预算编制,强化绩效结果应用。

再其次,聚焦保障全市重大项目,为首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一是提高和调整就业补助资金、失业保险基金、城乡低保标准等支出标准;完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对贫困人口等13类困难人员参保个人缴费部分全额补助;支持学前教育学位和普惠性资源稳步增长,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二是加快推进“三城一区”主平台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支持基础前沿类及核心技术研发类项目,积极推动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和运行。促进中关村一区十六园高精尖产业发展。三是保障全市重点项目实施,确保疏解整治促提升、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副中心建设、大兴国际机场及周边区域建设、对口援助其他地区等重点事项的如期实施。

最后,加快推进财政管理各项改革,提升财政管理效能。一是进一步完善市区间收入划分。将原作为市级固定税的个人所得税调整为市区共享税,同步调整城市建设维护税等税种的市区分享比例,增加各区可统筹财力。二是发挥财政政策引导作用,调动社会各方面参与首都建设积极性。全市PPP项目落地率为92.5%,远高于全国同期项目落地水平;发挥政府采购政策作用,通过采取向中小企业预留政府采购份额、鼓励企业组成联合体投标等形式,进一步优化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市场竞争环境。三是加强和规范政府债务管理,出台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实施方案,建立债务风险动态监测机制,大力化解债务存量。按照“控规模、调结构、担实责”原则,指导各区制定化解债务风险实施方案,督促高风险区尽快压减债务规模,将债务率控制在合理水平。 (京财)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