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版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亮相大数据助力人大代表履职

日期:2020-01-20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
字号:        

来源:北京晚报   发布时间:2020年1月14日

民生支出的钱具体都花哪儿了?减税降费产生的效果究竟怎么样……昨天中午,市人大代表刘颖来到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预算审查监督室,坐在会议室电脑前,动动手指点开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北京有关预算的海量数据扑面而来。这个预算联网监督服务系统是市人大常委会今年升级建设的,实现了预算审查的全口径、全过程监督。

      去年,预算联网监督系统首次为市人大代表审查预算提供支撑。今年,为提升审查监督内容的翔实性和时效性,增强审查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市人大常委会升级建设了人大预算联网监督服务系统,实现了人大预算审查的全口径、全过程监督。“教育支出是我最关注的,系统数据非常完整,这对我们履职提供了很好的支撑和助力作用。”刘颖代表表示。

      据市财政局工作人员介绍,市财政局通过该系统累计推送近两万张报表、三万个文本资料以及近3200万条数据,涵盖近五年政府“四本预算”、部门预决算历史数据以及今年上会审议草案,重点支出及重大投资项目,预算编制、执行、调整等数据,形成了财政“数据仓库”,有效解决人大预算监督信息不完整、不可比、信息量有限的问题。

      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办副主任洪继元介绍,系统搭载的审查监督、专项监督、国资监督、地方预算监督、宏观分析、代表服务、法规文档、系统管理等模块,可实现查询、分析、预警、服务四大功能。

      在PC端,人大代表可查看2020年预算草案、草案说明、人大财经委初审意见及财政反馈、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文本、2020年预算全部报表。不仅如此,还能分模块查看2017年以来北京全市及市本级四本账、转移支付、政府债务的收支余情况。通过部门查询,市级部门历年收支、资产、采购和项目绩效等情况尽现眼前。

      “内容丰富,信息量大。”市人大代表、市人大财经委委员程晓君也有同感。她说,不光提供海量数据,系统还能帮助做分析,想查什么内容,点一下关键词就能进去,“比起厚厚一摞的材料,来得更加方便快捷。”而且,系统查询也更加直观明了,数据可根据需要生成图表、曲线、柱状图,可视化展现更加一目了然。“对代表履职监督职责有很大帮助,我要给这个系统点赞。”程晓君说。

      为更方便地让人大代表随时随地查询,系统还推出APP端。APP端提供了代表意见和建议功能,代表可以随时提交意见,汇总后交相关部门反馈。截至13日中午,已有上百位代表来到现场查询,APP端也有400人次的登录。

      根据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方案的要求,全市16个区在今年各区的人代会期间,均已将本区的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提交人代会,为代表审查各区预算提供支撑。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