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财政收支为何与上年持平?四问解读北京政府“账本”

日期:2020-01-20    来源:新京报

分享:
字号:        

2020-01-12  新京报

去年财政收入增长0.5%,韩杰表示,这一增速的“含金量”并不低。

新京报讯(记者 姜慧梓)1月12日,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北京市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提交大会审议。根据报告,去年北京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817.1亿元,增长0.5%,完成了调整后的预算目标。另外,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拟按与2019年持平安排。

解读1

去年财政收入增长0.5%意味着什么?

北京市财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韩杰对新京报记者表示,2019年,在经济下行和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的多重因素影响下,全市财政收入平稳增长,重点项目及民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应该说,这个成绩来之不易。

0.5%的增长从绝对值上来看并不算高,但韩杰表示,这个增速的“含金量”并不低。

“考虑到2019年实施了力度空前的减税降费措施,这个成绩的背后是以财政收入增速的放缓,更多地让利企业和社会,以财政收入微增长赢得社会和企业对改革红利‘获得感’的增加。”

2019年,我国实施了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超2万亿元,北京市在地方权限范围内,顶格实施“六税两费”减免政策,最大限度推出系列减税降费措施,实现北京市自行设立的涉企项目零收费等,预计2019年新增减税降费约1800亿元,占到全国比例的近10%。

解读2

今年财政收支为何与上年持平?

根据北京市2020年预算(草案)来看,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拟按与2019年持平安排。

具体来看,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5817.1亿元,收入规模与上年持平;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031亿元,支出规模与上年持平。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过去,当年财政收支预算都会较上年有所增加,比如,2017年安排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5411.6亿元,增长6.5%;2018年安排5783.8亿元,增长6.5%左右;2019年由于落实减税政策等原因,在年中调整预算目标,但年初制定的目标为6015.0亿元,增长4.0%。

今年的财政预算收支为何与上年持平?

对此,报告指出,综合考虑2020年全市经济发展和物价变动预期情况、2019年减税降费政策延续性减收影响,以及清理历史欠税、国有企业上缴利润等一次性增收措施形成的高基数因素,按照积极稳妥的原则,2020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拟按与上年持平安排。

财政收入“紧平衡”特征凸显

如上所述,北京市2020年财政收支预算安排考虑到了全市经济发展情况。韩杰对记者表示,2020年,北京市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利润下降、传统商业换挡升级等因素,使经济下行的压力仍在加大,导致财政收入运行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同时,2019年已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在2020年还会有一定的政策影响期,政策翘尾减收约240亿元;再加上2019年组织国企上缴利润和清理历史欠税等一次性增收因素形成收入的高基数,这些都对2020年收入运行形成压力。

本着积极稳妥的原则,2020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拟按与上年保持持平安排。

虽与上年持平,但并非无增长

尽管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但韩杰强调,整体来看,2020年北京市经济稳中向好,营商环境持续改善,重点行业发展向好,这些都是有利于财政收入增长的因素。

韩杰表示,从数据上看是与2019年持平,但实际并非没有增长,若将减税降费政策和一次性增收因素还原,2020年全市财政收入同口径增幅约7.3%,基本与GDP及物价变动情况相匹配。

她同时指出,考虑到当前的经济下行压力,国企利润上缴空间趋窄,要实现这一目标,市区两级仍然需要付出努力,加大财源培育力度,依法依规组织好各项财政收入。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提出,年度执行中如因落实国家新出台的收支政策需要调整预算,将做好相预案,并按照法定程序报请市人大常委会批准。

解读3

今年支出3029亿怎么花?

今年北京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与支出规模都有所缩减,市级财政支出预算拟安排3029亿元,下降1.4%。

根据报告,2020年北京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3236亿元,下降2.8%;加中央返还及补助等,收入合计4733.8亿元。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029亿元,下降1.4%;加上解中央支出等,合计支出4733.8亿元。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在市级支出总体下降的情况下,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预算安排上有保有压。”报告的上述内容也与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精神相符,“以收定支,大力优化支出结构”。

支出结构如何优化?报告称,主要是严格落实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和贯彻“零基预算”理念,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重点项目支出,统筹资金优先保障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落地,向城市运转、民生等重点领域倾斜,相关支出科目呈现不同的增减变动。

韩杰表示,在支出安排上,2020年更加突出优化支出结构,厉行节约,有保有压,保障好重点项目,民生支出。

一方面,将进一步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压减一般性支出,强化成本控制,提升资金效益。

另一方面,调整支出结构,加大对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的财政保障力度。初步测算,2020年与民生相关的支出占比继续保持在八成以上的水平,并且在投入规模和支出占比上,均比2019年有所增加。

解读4

一般性支出压减3%,“紧日子”怎么过?

根据报告,今年“三公”经费支出预算将进一步压缩。2020年,北京市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安排7.4亿元,下降6.7%,严格控制行政成本。

其中,因公出国(境)费1.5亿元;公务接待费0.3亿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5.6亿元(包括购置费1.4亿元、运行维护费4.2亿元)。

同时,继续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比照财政部2020年最新要求,按照3%的比例压减各部门一般性支出,按10%的幅度压减部门非重点项目支出。同时,清理整合转移支付资金。

一方面,严控成本,原则上两年内不再提高行政事业单位日常办公设备配置标准,强化政府资产内部调剂调拨,推进大型设备共用共享。另一方面,盘活存量资产,比如长期低效运转、闲置以及超标准配置的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将所得收入按规定纳入预算管理。

此外,在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以后,今年北京将以全面落实相关政策为工作重点。报告指出,2020年,北京将继续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促进财政收入可持续增长。

去年以来,我国实施了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全年实现减税降费超2万亿元。北京也出台具体举措,在地方权限范围内顶格实施“六税两费”减免政策,最大限度推出系列减税降费措施,实现涉企项目零收费等目标,预计2019年新增减税降费约1800亿元,占全国比重近10%。

2019年北京市级财政主要收入科目中,仅增值税实现微增,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均出现下降。

其中,增值税1021.8亿元,增长2.3%,主要得益于信息服务业、金融业增值税增长较好带动。企业所得税644.2亿元,下降9.3%,主要是提高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以及企业利润下降等因素影响。个人所得税537亿元,大幅下降26.3%,主要受个人所得税减税政策影响。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