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为中小微企业“雪中送炭”

日期:2020-02-12    来源:财经报

分享:
字号: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11

本报讯 记者齐小乎报道 北京市日前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提出减轻中小微企业负担、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保障企业正常生产运营等16条支持政策,其中有10条涉及到财政政策和资金支持,打出了财政政策工具的“组合拳”。

《措施》提出,通过停征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中小微企业房租、为经营困难企业办理延期纳税、补贴小微企业研发成本等方式减轻中小微企业负担。其中,中小微企业承租京内市、区属国有企业房产从事生产经营活动,按照政府要求坚持营业或依照防疫规定关闭停业且不裁员、少裁员的,免收2月份房租;对在疫情期间为承租房屋的中小微企业减免租金的企业,由市、区政府给予一定资金补贴。

为加大对中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力度,《措施》要求进一步增加信贷投放、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拓宽直接融资渠道、提高融资便捷性、优化融资担保服务、加强创新型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全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要高于各项贷款增速,其中国有大型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20%。对因受疫情影响经营暂时出现困难但有发展前景的企业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中小微企业到期还款困难的,可予以展期或续贷。

在保障中小微企业正常生产运营方面,《措施》要求实施援企稳岗政策,促进就业困难群体就业,保障企业正常安全生产需求,加大政府采购和中小微企业购买产品服务支持力度,精心做好企业服务。

这些财政政策措施,有一些是通过直接增加支出、减少收入来支持,比如企业研发成本补贴、出租车企业运营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岗位培训补贴等,这些补贴是财政部门主动让渡资金给市场,降低中小微企业实际成本负担。还有些措施是通过市场机制来发挥效果,包括:融资担保、政府采购、贷款贴息等。其中,优化担保服务就是疫情防控期间的一项重要政策。北京市将继续降低综合费率0.5个百分点,对疫情防控相关企业,担保费率降至1%以下;对疫情期间提供生活服务保障的相关企业,担保费率降至1.5%以下。对于担保、再担保机构减少的担保费收入,北京市财政将会通过补贴和奖励给予资金支持,鼓励担保机构继续积极采取续保、续贷政策,切实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