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今年“三公”经费同比下降6.7%

日期:2020-03-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
字号:        

部门计划花多少钱?每一分钱怎么花?上午10时开始,本市206家使用财政资金的市级部门,在各部门门户网站及首都之窗同步集中公开今年的部门预算。市民可访问相关网站查询、了解、监督。

■公开部门增至206家

“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北京市财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韩杰表示,按照这一坚持多年的总体原则,今年本市公开部门的数量进一步增加,达到206家。由于管理模式的调整,部分单位调整为新增的一级预算单位,也按要求全部纳入公开范围,完整反映部门预算资金的安排情况。

相比上年,今年部门预算公开的内容也更丰富。进一步优化部门预算公开的报表格式和内容,首次公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公开报表数量由原来的12张表格增加到13张。这13张表反映了市级各部门的收支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政府采购预算等预算情况。

■“三公”经费降6.7%

今年全市财政收支形势十分严峻。面对这种情况,政府过“紧日子”的管理思路和成本绩效管理要求,将贯穿于预算管理的全过程。

韩杰表示,今年本市将大力压减一般性、非重点支出。具体说,将对市级部门“三公”经费、会议费、委托业务费等一般性支出,统一按照3%的幅度压减,除对口支援、政府债券付息、应急储备等重点项目外,其他非重点项目统一按10%的幅度压减,压减资金用于优先保障“四个中心”建设、三大攻坚战、京津冀协同发展、民生保障等领域支出。

严格控制行政成本方面,今年继续压缩“三公”经费支出,今年市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安排7.4亿元,同比下降6.7%。

“原则上两年内不再提高行政事业单位日常办公设备配置标准。”韩杰表示,今年将强化资金资产统筹,积极盘活存量闲置低效资产,将所得收入按规定纳入预算管理。强化政府资产内部调剂调拨,推进大型设备共用共享,各单位自行购置办公类家具、设备等资产的原则上不安排追加预算。

■重点项目加大公开度

重点支出项目的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大。韩杰介绍,结合预算安排,进一步扩大公开重点支出项目的数量和金额,由原来的2个项目增加为6个项目,涉及金额由2.35亿元提高至74.1亿元。

同时,相关部门还要按规定将重点支出项目随部门预算同步公开,公开内容包括项目安排的政策依据、绩效目标、资金安排等,方便公众进行监督。

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已是大势所趋。除进一步拓宽绩效目标的填报和公开范围外,本市今年还将加大事前绩效评估力度,对项目实施的方案、绩效目标、财政投入方式等内容进行评估,发挥事前绩效评估对绩效目标的质量把控和约束作用。同时硬化绩效结果应用,将部门预算绩效结果与预算安排相衔接,并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