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8条”提振文化企业

日期:2020-03-02    来源:中国财经报

分享:
字号:        

 

来源:中国财经报  发布时间:2020-02-2

  本报讯 北京市财政局日前研究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影响促进文化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财政补贴、贷款贴息、融资担保、政府采购、税费减免等共计28条举措,涵盖内容生产、国产影片放映补贴、实体书店扶持等方面,涉及财政资金投入超15亿元,以促进首都文化企业健康发展。

  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为进一步减轻疫情对首都文化产业的不利影响,北京市财政主动作为,在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支持打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阻击战若干措施》和《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的政策框架内,进一步集成、整合文化领域各项既有政策,配合宣传文化主管部门,出台了“28条”,以期通过财政补贴支持,缓解企业经营压力;通过贴息、贴租奖励支持,为企业增信,缓解融资难问题;通过有效引导市场,缓解疫情下文化产业面临的资金压力。

  据了解,文化产业是北京重要支柱产业,占GDP比重始终保持增长态势。2017年,为缓解文化企业融资难等问题,北京市财政局出台“投贷奖”政策,鼓励文化企业采用市场化融资方式进行融资,对获得债权融资的文化企业,按照20%—40%的比例给予贴息、贴租支持;2019年,出台“房租通”政策,对符合条件的文化企业,给予实际办公用房租金金额不高于30%的补贴。2019年,两项政策财政投入超过5.3亿元。下一步,北京市还将通过出台“投贷奖”风险补偿政策、发起设立北京市文化发展基金等措施,进一步推动首都文化企业发展。 (京财)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