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克时艰 我们在行动——筑牢宋庄抗击冠状病毒“防火墙”

日期:2020-03-20    来源:北京市财政局

分享:
字号: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市财政局积极响应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关于市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下沉参加社区(村)疫情防控工作的号召,机关党委第一时间进行动员部署,有关党支部积极响应,选派优秀党员干部下沉防疫一线。2月28日,10名党员干部火线上岗,支援通州区宋庄镇疫情防控工作,补充基层防控力量,构筑起了党建引领、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

3月2日上午,北京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吴素芳,党组副书记、机关党委书记、副局长韩杰等一行5人专程到通州区宋庄镇宋庄村各执勤点位,亲切慰问我局10名参加社区(村)疫情防控的下沉干部。通州区宋庄镇党委书记柳德利、组织部长李翔、宋庄村委会书记李秀荣等同志随同到现场慰问。吴素芳局长代表局党组向宋庄村委会捐献了防护物资,带去了全局干部职工对下沉干部的慰问关怀。并叮嘱他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注重形象、展现担当,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做好一线防疫工作。10名下沉干部坚决落实局领导要求,与宋庄村委工作人员一道,筑牢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防疫墙”。

一、“磨刀不误砍柴功”,健全组织迅速行动

下沉干部成立临时党支部,并下设两个党小组,认真摸清工作对象情况,全面投入防疫工作。工作组对口支援通州区宋庄镇宋庄村,该村属城乡接合部的人口倒挂村,是一个知名度非常高的画家村群落,本地户籍人口1600余人,外来人口4400余人,常住人口达到6000余人,加之近期返京人员较多,防控力量不足问题尤其凸显。

10名同志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2月27日各街乡镇问题及点位清单》、《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小餐馆等“七小”场所疫情防控指引》、《“七小”场所开业要求》等文件内容,并向我局选派的驻丁各庄第一书记杨正阳请教了驻村防控疫情经验及做法,做了充分的前期准备。入驻以后服从安排,定岗定责,其中4人参与执勤,4人“进门入户”参与人口摸排工作,2人参与“七小”场所排查,有力充实了基层防控力量。

开展工作以来,临时党支部始终将身为财政人的使命担当刻在心头,团结一心、斗志昂扬,全力配合镇政府和村党委开展工作,主动作为、创新方法,基层防疫工作初显成效。

二、我是党员我先上,越是艰险越向前

在下沉防疫工作中,最危险、负担最重的莫过于走街串巷、进门入户摸排人口工作。请领任务后,张晓龙、王罡、孙启东、巩向生四名同志主动请缨,要求到一线去、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在短短四天时间内,4位同志就清查近100户,300人。并首次排查出湖北籍外来人口14人,详细了解返京情况和健康状况,严格按照市防控办有关政策引导有关人员上报登记信息,做好防护隔离,坚决做到摸排全覆盖,防疫无死角,为宋庄村党委打好防疫阻击战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工作没有百分之九十九,只有百分之一百

疫情防控工作中,“七小”场所的摸排、宣传、指导工作一直是宋庄村的老大难问题“七小”场所分布零散,人员繁杂,返京务工人员较多,即是基层防疫重点,也是人员排查上可能出现的“盲点”。李新、管锦辉两位同志受领任务后,积极担当、主动作为、沉下心、迈开腿,不漏一店、不遗一人,共计排查统计宋庄“七小”单位162户,不畏人身安全详细检查了七小场所卫生条件和防护措施,大力宣传场所防疫政策规定。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建立了宋庄“七小”场所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及工作台账8项40页,推动了宋庄村疫情防控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四、巾帼何须让须眉,关口有我请放心

金力文、曹盈、王斌、韩梦四位同志驻扎在宋庄白家坟两处防疫站点,驻守村落进出口,开展出入人员“一对一”管控。受领任务后,两名女同志没有丝毫犹豫,并表示:作为第一批下沉女党员,我们既感到任务艰巨,也深感使命光荣,请党支部和同志们放心,我们一定以盯钉子的精神牢牢盯住防疫站点,确保不漏一人,不失一车!四名同志坚定意志、迎难而上,克服站点缺物少资、条件艰苦的实际困难,不论风霜雨雪,驻守站点不曾缺席一分钟,累计检查出入人员200余人次,车辆30余辆次,拦截违规出入人员20余人次,以实际行动赢得了村两委班子对下沉干部的一致认可。

疫情来袭有我在,众人拾柴火焰高。10名同志以“急响应、冲在前”的自觉,以“俯下身、沉下心”的作风推动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战线的建立,为基层疫情防控工作添柴拾火、助力加油!下一步,临时党支部将继续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作风要求自己,以全局观念、系统思维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扎实开展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北京财政人的初心和使命!

(来源:市财政局党办)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