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发行 早下达 早见效 新增政府债券促首都经济平稳运行

日期:2020-03-20    来源:北京市财政局

分享:
字号:        

为发挥政府规范举债在控疫情、稳增长、扩投资、促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市财政局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稳增长,积极采取多项措施,疫情期间率先成功发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共计692亿元,加快发挥债券资金扩大投资的作用。

一是成功发行首批债券。2月10日,北京市成功发行692亿元财政部提前下达的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其中一般债券92亿元,专项债券600亿元,全部完成财政部提前下达的新增债券发行任务。北京市成为疫情防控期间首家成功发行新增政府债券的省市。

二是确保资金尽快拨付到位。近日,市财政局印发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加快新增债券资金拨付使用等工作的通知》,明确债券资金拨付使用工作要求,督促市属有关单位及各区财政部门加快债券资金拨付使用进度,推动项目及早开工,带动扩大有效投资,确保提前下达新增政府债券在2020年初尽快使用见效。

三是债券资金聚焦投向重点领域。此次发行的一般债券主要用于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市政道路、农林水利、市政建设等方面;专项债券主要用于市政和产业园区等基础设施建设、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政府规范举债在稳增长、扩投资、促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为促进经济稳定运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保障。

四是加强债券项目储备。市财政局积极做好统筹,督促市属有关单位及各区财政部门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提前谋划和储备后续重大项目,及时纳入政府债券储备库动态管理。发挥债券资金拉动有效投资、促进经济增长的积极作用。

(来源:市财政局金融处)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