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特约监察员|加强财会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

日期:2020-05-2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分享:
字号: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5-27

在与代表们共同审查讨论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时,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吴素芳边听边思考,不时在材料上仔细地划重点、做标注。

“今年的预算报告直观地展示了财政资金如何安排、用在哪些地方以及效果如何,交出了一本明明白白的‘国家账本’。”接受电话采访时,吴素芳告诉记者,比如在“惠企惠民”方面,除大规模减税降费外,还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有力措施,让人民群众有了真真切切的获得感。

在两会准备工作中,吴素芳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加强调查研究和宣传引导,积极收集人民群众意见和建议。今年两会,她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和税制改革提交了自己的建议。

“要把履行全国人大代表的职责和财政本职工作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发挥参谋咨询、桥梁纽带、舆论引导等职能作用。”为此,吴素芳多次参加调研、座谈等活动,积极建言献策,并对北京市贯彻落实脱贫攻坚、债务风险、减税降费、惠农补贴、疫情防控等重大政策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人大代表要当好群众利益的代言人,提出的建议被采纳了,付出的努力、流过的汗水也就值得了。”在2019年财政部承办建议中,一份改革推进方案吸纳吴素芳的建议后,提出了保持增值税“五五分享”比例稳定、调整完善增值税留抵退税分担机制、后移消费税征收环节并稳步下划地方等重大举措。

吴素芳也以另外一个特殊身份——国家监委首届特约监察员,积极参加调研、监督检查等工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提供咨询意见等。履职一年多,通过配合中央纪委开展“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课题调研,以及财政部开展的财会监督工作学习调研,利用发放问卷、组织研讨座谈等形式,吴素芳收集整理并深入分析当前财会监督工作中的重点问题,提出新时期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政策建议。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提出要促进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贯通融合、协调协同。这赋予了财会监督新的政治定位。“建议在发挥好党内监督统领作用的基础上,结合财会监督工作面临的新内容、新任务,积极探索建立健全联合联动的监管模式,加强财会监督与人大、司法、统计、审计、税务、一行两会,以及社会监督等监督方式的协同,完善跨部门协调机制,形成监管合力。”吴素芳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