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财政积极引导政府性担保机构支持中小微企业抗疫持续发展

日期:2020-06-24    来源:北京市财政局

分享:
字号:        

长期以来,市财政局通过财政政策组合拳支持我市政策性担保体系建设发展,有效缓解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今年以来,为切实减轻新冠疫情对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影响,帮助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和稳定发展,市财政进一步积极协调政府性担保再担保机构优化融资担保服务,鼓励担保机构对中小微企业实施降费,取得较好效果。

一、“前奖励、后补偿”:财政政策组合拳长效发力

北京市区两级政策性担保体系自建立以来,融资担保规模持续增长,为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供了切实帮助。一是我市每年安排中小企业发展资金,用于支持本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优化小微企业整体发展环境。二是贯彻落实中央为期三年(2018年-2020年)的小微融资担保降费奖补资金政策。政策实施两年来,符合我市小微降费奖补资金政策支持的小微业务担保规模稳定达到100余亿元、平均年化担保费率均低于中央降费奖补资金要求的2%的担保费率。三是与中央共同出资设立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代偿补偿资金,纳入支持范围的小微企业贷款规模累计达到200余亿元,涉及企业1.4万户次。在小微代偿补偿政策及降费奖补政策共同作用下,2019年度资金支持范围的小微企业担保项目平均担保综合费率为1.75%,大大低于代偿补偿政策实施之前2.5%的平均费率水平。

二、政策加磅,重点支持:疫情期间,进一步引导政府性担保机构降费

疫情期间,我市出台《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简称“十六条”),要求政府性担保机构积为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中小微企业、疫情防控相关企业、疫情期间提供生活服务保障的相关企业提供优化融资担保服务。我市在已有融资担保资金、基金政策的基础上,密切配套抗击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的优化融资担保服务政策,全方位、多角度支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开展中小微融资担保业务,帮助中小微企业抗击疫情、渡过难关。

截至目前,我市包括首创担保等16家政府性担保机构为相关三类企业放款3229笔,惠及中小微企业2686家。已放款项目中,受疫情影响严重企业、疫情防控相关企业及疫情期间提供生活服务保障的相关企业,平均担保费率均低于2019年度我市资金支持范围的小微企业担保项目平均担保综合费率。

三、政策创新、持续发力:财政支持中小微企业抗疫持续发展

下一步,市财政将持续优化支持政策,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放大作用,鼓励担保机构积极采取续保续贷、降低担保费率等措施,切实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加强金融机构与财政部门的政策协同,积极发挥市融资担保基金作用,进一步完善服务中小微企业的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利用好我市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形成更加“畅通、便捷、高效”的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环境。

(来源:市财政局金融处、经济建设处)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