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各庄的“业务员”书记——记北京市财政局驻村“第一书记”杨正阳

日期:2020-08-11    来源:市财政局机关党委办公室

分享:
字号:        

2020年初,北京市财政局的杨正阳同志被安排到通州区宋庄镇丁各庄村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丁各庄村地理位置有优势,但其经济产业状况不容乐观,杨正阳不禁暗下决心,要为这里的发展做出一番贡献。

(一)突遇疫情,坚守岗位做盾牌

杨正阳到岗不久,新冠疫情便突然爆发,作为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杨正阳向丁各庄老百姓下了“疫情不退我不退”的军令状,过起了每月仅回家一两天换洗衣物的战斗生活,积极投入丁各庄村疫情防控工。起草制定了丁各庄村《丁各庄村新冠肺炎突发情况应急预案》等多项管理办法,并通过对外来人员实行先承诺后进村、建立丁各庄居家观察人员微信监督群、安排网格员每日检查居家观察情况、照顾慰问前线医护人员留守在家的老人等工作措施,筑牢了丁各庄疫情防控线。

(二)抬头看路,多看多问多思考

在疫情防控的间隙,杨正阳没有忘记发展村内经济提高村民收入的使命。杨正阳找机会在田间地头、路边村口等室外场所开展调研,在基本摸清丁各庄村的基本情况、现存可利用资源的基础上,将工作思路主要集中到设施农田、村内空闲劳动力、村内民居上来,撰写了《丁各庄村休闲设施农业方案》等工作方案。

(三)扑下身子,书记来当业务员

为了找政策找市场,杨正阳东奔西跑,通过与企业食堂等场所建立销售渠道的方式打开了丁各庄村蔬菜的销路。丁各庄村杏、桑葚、野樱桃硕果累累,杨正阳充分利用这个优势条件,大力开拓水果采摘等休闲农业业务。针对丁各庄村空闲劳动力多的问题,与村“两委”商议后,建立了丁各庄村家庭服务队,开拓了家政服务的创业增收渠道等。

(四)党建引领,发挥第一书记作用

作为党支部第一书记,主要职责还包括建强基层党组织,提升乡村治理水平。针对丁各庄村党员年龄较大,近十年没有发展党员的情况,杨正阳积极与镇党委组织部沟通,与村党支部委员一起准备,召开了村党支部会、党员大会以及村民代表会,推选了3位申请人参加入党积极分子党的知识考试。

杨正阳的“第一书记”任职时间转眼已过去了大半年,丁各庄村在党建工作、经济发展、村民收入等方面正一点一点发生改变。杨正阳抓紧时间为丁各庄村多做一点事的愿望也更加迫切,相信他一定会为丁各庄村的发展带来更大的转变。

(来源:市财政局机关党委办公室)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