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政“七五”普法创出学法用法新范式

日期:2020-09-18    来源:中国财经报

分享:
字号:        

来源:中国财经报  发布时间:2020-09-17

本报讯 通讯员陈以勇报道 “这五年的普法工作已经从零打碎敲变为统筹集成、从单打独斗变为合力推进、从照本宣科变为‘唱念做打’,我是这个变化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在北京市财政局法制处负责法治宣传工作18年的三级调研员王文华,近日在执笔起草完成该局“七五”普法工作自查报告之后,由衷地发出这样的感慨。

2020年是“七五”普法规划的收官之年,北京市财政局以自上而下、逐条逐项进行检视的方式,组织开展“七五”普法的自查、总结和验收工作,尤其是注重将“抓住三个关键、推动三个‘起来’”的经验做法完整系统地勾勒和呈现出来,为研究编制和启动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启示。

一是抓牢三项机制,把带动学法用法的龙头摆起来。近年来,通过实行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局长办公会会前学法、局级领导干部到基层单位送法释法等制度,北京市财政局坚持把局级领导班子带头学法用法作为龙头来抓。如在疫情防控期间,针对财政部门密集出台了50多项支持防控疫情、稳定经济、保障民生及就业的政策措施,由9名局领导带队分赴预算部门和基层单位,具体讲解战“疫”期间财政财务人员如何既依法依规又提速提效做好资金、资产、补贴、采购等保障工作,以法治理念助推财力保障跑出前所未有的“加速度”。

二是抓准两会、“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12·4”国家宪法日三个节点,把持续学法用法的热潮兴起来。如结合全国及本市两会的召开搞好会议精神及相关法律的宣讲辅导,尤其是在每年本市召开两会期间,专门组织全局40多名局处级干部带着相关法律文本到会进团,认真听取代表委员意见,依法做好相关问题解答,为代表委员依法监督、民主监督提供服务保障,并且在闭会之后,结合建议提案办理进一步向代表委员送法释法,今年还主动将该局财政法规库接入了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

三是抓实三个主体,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要求,把推进学法用法的动力提起来。如北京市财政局在对相关行业和企业组织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检查执法、政府采购代理业务检查执法等工作中,组织财政检查执法人员与被检查单位管理人员、财务人员共同学习会计法、注册会计师法、政府采购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推动行政检查和行政执法工作顺利开展。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