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政“五个突出”交出法治建设亮丽成绩单

日期:2020-10-21    来源:政府采购信息网

分享:
字号:        

发布时间:2020-10-15  来源:政府采购信息网


作者:陈以勇  编筐编篓,重在收口。时至各项工作发力冲刺和扫尾收官的第四季度,北京市财政局的法制机构和执法队伍一面抓紧完成因受疫情影响延误的行政检查等工作,一面以回看复查、起底问效的方式进行2020年度财政法治工作梳理盘点,勾勒并呈现出了2020年度北京财政法治工作紧紧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主线,在“大战”和“大考”中敢于作为、善于作为、大有作为的亮丽成绩单。

一是突出助力疫情防控工作,以法治之刃破难点。2020年,北京市财政局把深化法治宣传教育贯穿财政支持保障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过程,加大了对《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要求本局先后两批下沉通州区宋庄镇宋庄村的近20名机关干部,在防疫抗疫一线积极当好依法防控的“宣讲员”“辅导员”“战斗员”,“北京普法”微信公众号、“法治京华”微信公众号、政府采购信息网等媒体以《抽派精兵强将 筑起铜墙铁壁 北京财政助力基层战“疫”凸显法治效果》为题进行报道。结合财政部门应对疫情防控“大战”和“大考”、助力“六稳”“六保”和脱贫攻坚的实际,该局法制机构关注和研究财政部门在法治框架内统筹处理各种需求、各项任务和各类矛盾的方法路径,围绕依法“统、拨、采、保、扶、挤、管”等七个方面总结了经验措施,《中国财经报》(头版头条)、“法治京华”微信公众号、“北京普法”微信公众号、政府采购信息网等媒体以《北京财政“七个依法”应变破局》为题作了报道。在北京市疫情防控法治实践与探索优秀研究成果征集、北京市“共抗疫情、法治同行”优秀论文征集活动中,《北京财政以“七个依法”保障疫情防控的经验研探》《财政依法支持保障疫情防控的主要方法路径》《北京市政府投资基金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法律思考》分获一、二、三等奖。

二是突出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以法治之手推亮点。在中国营商环境检查评价工作中,北京市财政局法制机构积极配合做好政府采购、纳税服务、执行合同、市场监管等考评指标的填报工作,得到多个市级牵头部门的赞扬。该局法制机构认真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组织开展了有关法规、规章及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持续推进财政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总结推出了起草单位与审核单位“双把关”、专业机构与法制力量“双介入”、增量政策与存量政策“双把控”、制度建设与实务操作“双推进”的经验做法,《中国地方法治蓝皮书(2020)》及《中国财经报》(头版头条)、财政部官网、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局官网、《中国价格监管与反垄断》杂志、中国公平竞争网、政府采购信息网、“法治京华”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先后刊登。国家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在有关报告中,对北京市财政局的经验做法提出表扬。

三是突出助力“七五”普法收官,以法治之炬燃热点。北京市财政局向全市财政系统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的通知》(京财法[2020]1865号),在自下而上、对标对表进行检查验收的基础上,及时向全国财政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提交了自查报告。在组织开展“七五”普法自查、总结和验收工作中,注重将“抓住三个关键、推动三个起来”的经验做法完整系统地勾勒和呈现出来,即:抓牢三项机制,把带动学法用法的龙头摆起来(主要是实行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局长办公会会前学法制度、局级领导干部到基层单位送法释法制度);抓准三个节点,把持续学法用法的热潮兴起来(主要是结合全国及本市“两会”召开搞好会议精神及相关法律的宣讲辅导、抓好“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活动);抓实三个主体,把推进学法用法的动力提起来(主要是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谁主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中国财经报》、“北京普法”微信公众号、政府采购信息网等媒体以《北京财政“七五”普法创出学法用法新范式》为题作了报道,《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实践与思考》还获得北京市“七五”普法优秀理论成果。在《民法典》颁布后,北京市财政局向全市财政系统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京财法〔[2020〕]1202号),积极组织开展“抓学典用典、促管财理财”活动,并把深入开展此项活动与理论学习、党日活动、规划编制、干部培训、文件清理、课题研究、干部配备、疫情防控、法制监督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法治京华”微信公众号、“北京普法”微信公众号、政府采购信息网等媒体以《北京财政以“九个结合”打开民法典落地大通道》为题作了报道。认真落实局长办公会会前学法制度,本年度已完成会前学法4次,内容主要涉及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预算法实施条例及财政部关于深入推进财政法治建设的指导意见。把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作为重要抓手,本年度由局属各单位牵头组织普法宣传培训活动10余次,内容主要涉及宪法、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预算法、政府采购法、会计法、预算法实施条例、网络安全法、保密法、档案法、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从而实现了普法宣传教育由“独角戏”向“大合唱”的重要转变。

四是突出助力法治政府建设,以法治之轨疏堵点。北京市财政局主动申请将依法加强财政管理与监督的重点工作任务,纳入本市当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使得政府性债务管理、政府购买服务改革、预算绩效管理、预算执行动态监控、预算决算信息公开、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等工作,摆到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突出位置,以法治之手有力提升了财政工作质效。按照北京市每年对各区政府组织开展依法行政考核的分工安排,市财政局认真担负起此项考核中涉及依法理财的考核任务,从依法完成财政重点工作任务和全面规范财政部门行政行为这两个方面设计好考核指标体系,并在2020年调整增设了积极参加法治政府示范项目创建活动、有效解决法制机构和执法队伍短板问题等激励性指标。在努力增强考核科学性、合理性的同时,市财政局恪守考核的规范性、严肃性,从2020年起又积极研究将依法理财考核结果纳入了区级财政运行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开启了将法治政府建设成效与市对区转移支付资金等“真金白银”具体挂钩的激励鞭策新模式。《中国财经报》、“法治京华”微信公众号、“北京普法”微信公众号、政府采购信息网等媒体以《站C位 塑硬核 当考官北京财政多措并举助推法治政府建设》为题作了报道。

五是突出助力财政依法履职,以法治之策固支点。北京市财政局积极推动环境保护税法、资源税法、耕地占用税法等税收领域立法在本市按照法定程序启动实施,参与完成了《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北京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等10多部重大立法调研、制定及修订工作。围绕加强本局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公平竞争审查、备案管理等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和机制,印发了《北京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管理工作的通知》(京财法[2020]992号)、《北京市财政局行政规范性文件报送市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核工作办法》(京财法[2020]1907号),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及涉及市场主体的重要政策措施做到了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执行市场开放和公平竞争政策、落实民法典等开展了多轮法规、规章及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本年度共计向社会宣告废止和失效文件28件,同时对本局官网“政策法规库”中的文件进行了动态更新维护。围绕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财政行政执法行为,制订了《北京市财政局行政处罚工作规程》(京财法[2020]173号)及《北京市财政系统行政违法行为分类目录》《北京市财政局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坚持对信访举报核查答复、信息公开申请答复、政府采购投诉处置、开展招标投标、签订民事合同协议、给予违法行为主体行政处罚等以本局名义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出具合法性审核意见,同时认真落实行政检查“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行政执法统计年报等制度。围绕应对处置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建立了由局领导班子和法制工作机构“双把关”的工作机制,坚持对每起案件的处理方案、答复意见、答辩思路等严格审定把关,对公众关注度高、社会影响面大的行政诉讼案件,由局领导亲自出庭应诉。2020年应对处置的10多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未发生复议被纠错或有责败诉的问题。北京财政依法应对处置花式“民告官”案件的经验做法,先后在“法治京华”微信公众号、“北京普法”微信公众号、政府采购信息网等媒体上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