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加强我市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

日期:2020-10-22    来源:市财政局资产处

分享:
字号: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过紧日子”的要求,有效盘活并高效使用固定资产,有针对性地解决固定资产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近期,财政部印发了《关于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的通知》,市财政局第一时间进行转发并要求全市行政事业单位予以落实。

通知从四方面对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落实管理责任,健全管理制度。要求财政部门、行政事业单位履行好各自职责并落实到人,建立健全固定资产管理实施办法,针对重点环节明确操作规程。二是加强基础管理,确保家底清晰。要求严格落实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及时进行账务处理,定期与固定资产卡片进行核对,确保账实相符、账卡相符。加强卡片管理,做到有物必登、登记到人、一物一卡、不重不漏。三是规范管理行为,提升管理效能。各单位要真正落实 “过紧日子”的要求,合理配置固定资产。加强固定资产使用管理,行政单位和事业单位原则上不得互相占用固定资产,确保资产功能与单位职能相匹配。四是完善追责机制,加强监督检查。行政事业单位要建立固定资产损失追责机制,建立固定资产全过程绩效管理机制,加强固定资产的监督检查。

下一步,市财政局将严格按照财政部要求指导督促各单位切实加强固定资产管理,有效盘活并高效使用固定资产,进一步发挥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在保障政府运转、提供公共服务、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来源:市财政局资产处)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