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财政局等六部门联合支持我市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产业发展

日期:2020-10-22    来源:市财政局经济建设处

分享:
字号:        

近日,市财政局会同市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北京市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大力支持我市基础设施REITs产业发展。

REITs(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是将具有持续稳定收益的商业、仓储物流、数据中心等基础设施领域资产或收费公路、污水处理厂等的特许经营权益,转化为流动性较强的、可上市交易的标准化、权益型金融产品,在证券交易所公开发行募集资金,从而盘活存量资产。

4月30日,中国证监会、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正式启动基础设施REITs试点工作。北京紧紧抓住国家开展试点这一重大历史机遇,充分发挥资产、资本、机构、人才高度集中的独特优势,出台《若干措施》,围绕产业要素、产业生态、政策保障等三个方面提出12条政策措施。

市财政精细完善政策保障,为产业发展提供助力。一是主打资金保障组合拳,调动各方面积极性。《若干措施》创新财税奖补、国有企业考核指标等政策措施,提出对成功发行基础设施REITs产品的企业一次性给予不超过300万元补贴,并在现有税收政策框架内给予企业所得税减免优惠。二是助力基础设施REITs全产业链集聚发展。《若干措施》提出在“三城一区”、城市副中心、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丽泽金融商务区等重点区域,创新市场准入、规划土地等支持政策,并对符合条件的入驻企业给予办公用房租赁、装修补贴,拓展优质市场主体发展空间。三是更加注重综合施策,涉及PPP项目的可按照“PPP+REITs”方式推进。2014年以来本市实施了一批基础设施类PPP项目,成为基础设施REITs的重要来源,《若干措施》提出规范完善PPP项目社会资本股权退出、参与方责权利承继、合作协议调整等配套制度,在确保项目权责明晰、运营稳定、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积极探索通过“PPP+REITs”方式盘活存量资产,形成资金和资产的良性循环。

下一步,市财政局将结合《若干措施》要求,进一步细化完善相关配套政策,持续推动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来源:市财政局经济建设处)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