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机构留人要解决待遇痛点

日期:2020-11-27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
字号:        

北京晚报 | 2020年11月24日

贾亮

据本报报道,《北京市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培训实施办法》刚刚结束意见征集工作,其中数条明确的经济鼓励手段令人期待。本科及以上毕业生进入北京市养老服务机构专职从事养老服务工作的,可获最高6万元入职奖励;在养老机构护理岗位上从事一线护理工作的养老护理员,每人每月可获1000元奖励津贴。

我国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给数以亿计的老年人提供优质服务,不仅关乎老年人的晚年幸福,也关乎千家万户的幸福。有效应对老龄化危机,需要一支责任心强、业务能力高、年龄搭配合理的专业化队伍。虽然各地纷纷出台鼓励性政策,但据介绍,学养老护理专业的往往不干养老护理工作,进入养老行业的大都没有学过养老护理专业;全国各学校开设的老年专业,几乎没有招满过。调查显示,年轻人多不愿意到养老院求职,即便到岗,第一年流失率可能达到30%,第二年50%,第三年70%甚至更高。

究其原因,不得不说照顾老年人琐事多、一线护理强度高。但更重要的是,从事老年服务的待遇不高、社会认可度偏低,缺少职业归属感和使命感。因此,适当提高待遇是当前最切实可行的办法。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市将要给毕业生和从事一线工作的养老护理员发放的奖金和补贴,来自财政资金。养老机构人才短缺,仅靠市场手段并不足以扭转现状,政府出手奖励,资金会更有保障。此举是对有志养老事业的年轻人的鼓励,更是对老年群体的关爱。相信养老机构人才“不愿来、留不住、干不长”的局面,会逐步改变。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