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个彩虹村的梦想”——湖北马鬃山村脱贫侧记

日期:2021-02-11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分享:
字号: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发布时间:2021-01-22

“曾经穷窝子,未来彩虹村。”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巴东县的马鬃山村驻村第一书记、“尖刀班”班长向东平站在村头的高山上,指着规划图册说:“这是我们的梦想!我们打算从多方面着手,把马鬃山村打造成五彩斑斓的网红村,迎接各地游客,以旅游促增收。”

然而,追梦的过程谈何容易。

“青山绿水却是穷山恶水。”这是马鬃山村往昔的真实写照。马鬃山村隶属于巴东县官渡口镇,是长江流经湖北的第一村,与重庆接壤,地处巫峡深处的悬崖峭壁之上,交通极为不便,全村 2000多人中有3/4的人口外出务工或求学。

沿着“山路十八弯”的盘山公路,记者来到曾经的贫困户彭尚柱家中,墙上的一张“扶贫明白卡”格外亮眼,其中详细记载了该户贫困状况、享受的扶贫政策以及政策措施落实清单。“马鬃山村每家贫困户都有这样一张‘明白卡’。因为各家的致贫原因以及具体情况不同,我们便采取了‘因户施策’的方法,精准扶贫。”巴东县财政局干部黄璞介绍说,像彭尚柱家有打铁、养猪、种地瓜的习惯,为使其脱贫,尖刀班多次组织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并给予适当的资金补贴,帮助他通过产业来脱贫。

“但遗憾的是,由于该村的自然条件较差,村里没有规模性的主导产业。”向东平说。

针对这一难题,2018年来到这里对口支援的北京市财政局预算处副处长、巴东援助挂职干部王爱忠和村委会一起想办法,想凭借周边正在开发的天子印景区,打造马鬃山民俗旅游村,并培育休闲观光主导产业。

为此,王爱忠积极向北京市争取项目资金175万元。邀请中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的王彪教授协助该村制定了马鬃山村美丽乡村发展规划。“王教授前后十几次来到马鬃山村进行考察,他制定出的‘彩虹村’发展规划很快被正式列入美丽乡村建设计划。”王爱忠说。他还支持马鬃山村发展农业产业,种植了100亩的李子树。

“桂花开放遍地香,前进歌声处处扬,荒山穷村变了样。”村民谭文元家的墙壁上写有这样一首打油诗。而今,马鬃山村村民已过上了“两不愁,三保障”的生活,但距离实现彩虹村的梦想还有距离。“王爱忠已经帮我们做了很多前期工作,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利用马鬃山村独特的环境、人文资源,搭建配套设施,把房屋刷成七彩色,争取将这里打造成长江湖北第一村,以满腔热情迎接八方来客。”马鬃山村村支部书记谭兵满怀信心地告诉记者。

如今,这座长在悬崖峭壁上的村庄,仍在述说“我有一个彩虹村梦想”的故事。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