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财政局采取多项措施,推动常态化直达资金规范管理

日期:2021-05-05    来源:市财政局国库处

分享:
字号:        

 2021年,中央财政建立直达资金常态化管理机制,并适当扩大直达资金范围,涉及我市教育、医疗、农业、交通等多个领域共25项。我市严格落实中央关于直达资金常态化管理要求,压实主体责任,督促直达资金预算安全规范高效执行。季度末,我市接收的中央下达2021年直达资金支出进度已达37.8%,快于时间进度12.8个百分点。惠及企业289家,覆盖群众21.67万人次。

一、聚焦“快”:开通绿色通道,及时下达资金

北京市人代会1月27日结束后,市财政局即开通绿色通道,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于2月4日完成对市级部门预算单位直达资金的批复工作,快于财政部提出的“30日内下达”的要求。

二、聚焦“严”:出台管理制度,完善全过程监管

严格落实中央要求,强化制度约束,第一时间对各区及市级部门印发直达资金规范管理使用的通知,从项目储备、预算下达、预算执行、监督管理、绩效评价、问题整改等方面明确工作要求,推动我市2021年直达资金管理规范、高效、有序开展。

三、聚焦“明”:明确主体责任,直接惠企利民

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压实市级部门预算单位和各区财政部门“第一责任”,督促市区两级在确保资金使用安全、规范的基础上,加快直达资金支出进度,确保直达资金发挥第一时间直达基层、惠企利民的作用。

四、聚焦“实”:坚持问题导向,构建长效机制

坚持问题导向,安排专人紧盯直达资金监控系统“预警模块”和“业务督促类模块”反映出的问题,及时与各区各部门沟通核查明确整改要求,并举一反三,向各区各部门印发“疑似共性问题”通报,及时进行提示提醒,促进常态化管理机制有效发挥作用。

(来源:市财政局国库处)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