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精筹、创效”财政精神,科学精准推进全市债券发行管理工作

日期:2021-07-19    来源:市财政局债务管理处

分享:
字号:        

2021年,我市积极贯彻中央关于“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加强资金和项目对接、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效益,避免债券资金闲置”的指示精神,在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发行管理工作中,采取债券资金与项目进度精准匹配、分期发行的方式,充分践行“精筹、创效”的北京财政精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降低融资成本。

“精”——精准匹配,精细管理。债券项目准备期间,按照“项目建设进度、资金实际需求、债券发行节奏”三方面互相匹配的原则,夯实各行业主管部门责任,指导组织各市级单位、各区财政局将实际用款计划细化至月,并根据项目建设进度,合理提出债券资金精准匹配、分期发行的年度发行计划。

“筹”——统筹谋划,均衡保障。根据各项目单位月度用款计划,统筹全年债券资金需求,确定债券分期发行时点。同时,积极做好债券发行节奏与库款管理的衔接匹配,均衡发债节奏,必要时及时启动库款垫付程序,既保障重点项目建设需要,又避免债券资金长期滞留国库。

“创”——创新机制,精准分期。我市今年首次采取精准匹配、分期发行的债券发行方式,首次建立了债券发行使用、进度考核同债券额度分配挂钩的机制,规范了债券项目需求从申报、制定分期发行方案、债券发行前准备,到债券资金拨付、支出进度考核、新增额度分配的一整套工作程序。

“效”——提高效益,降低成本。债券精准发行,既能有力保障全市重点项目建设,也能避免债券资金闲置滞留,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有效降低融资成本。经初步测算,与往年集中一次性发行债券相比,本年分期发行可节约利息支出约4.7亿元。其中,海淀区节约利息最多,可达1亿元以上。

(来源:市财政局债务管理处)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