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有为 助力回天三年行动计划 扎实推进新一轮“回天计划”全新升级

日期:2021-07-23    来源:北京市财政局

分享:
字号:        

 回天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市财政局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积极开展相关工作,深化“回天有我”报到服务,充分发挥财政职能,加大对回天地区基本公共服务领域资金支持力度,激发回天地区社区治理内生动力,切实解决回天地区民生短板,扎实推进回天地区建设发展。

一、“实地走访”,持续深化“回天有我”报到服务工作,切实解决回天地区实际困难

为积极落实蔡奇书记“创新回天有我社会治理模式,打造大型社区治理样本”的指示精神,市财政局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立足财政职能,围绕教育发展、医疗卫生、养老服务、园林绿化、文化体育、交通基础设施、市政基础设施、社会管理等8个领域,拟定“回天有我”社会服务报到11项工作任务。截至目前,我局赴回天地区主动报到130余人次。通过实地走访调研,重点对回天地区财政资金使用情况、市级转移支付资金在回天地区如何发挥更大作用等方面开展调研,就社区在使用财政资金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逐项解答。

针对回天地区郊野公园建设和运营成本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市财政组织党员干部赴回天地区东小口城市休闲公园开展实地走访调研。按照现行平原造林林木养护标准和市区分担机制,安排市级资金支持回天地区9200亩公园绿地养护工作。自回天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在市级资金支持下,回天地区陆续建成了东小口城市休闲公园、贺新公园、霍营公园等7个郊野公园,有效提升了回天地区居民的休闲体验。

二、“量身定制”,出台政府购买服务试点方案,提升回天地区公共服务水平

为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回天有我”社会服务活动中的重要作用,市财政局在多次调研的基础上,会同市级相关部门印发《关于在回天地区开展完善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机制的试点方案》,重点在改善准入环境、完善管理平台、优化购买流程、健全监管体系、加大支持力度等方面探索完善,通过购买服务支持回天地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促进社会组织专业化程度和公共服务提供能力得到“双提升”。

回天地区开展完善政府购买服务试点工作开展以来,社会组织数量增长近2倍,打造了一批有特色、有影响,深受群众欢迎的服务项目和优秀的社会组织,开展服务活动730余场次,服务18万余人次,服务范围覆盖回天地区所有街道社区。今年以来,回天地区“一镇六街”已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项目27个,有效提升回天地区公共服务能力。

三、“精准投入”,统筹各项可支配财力,加快推进回天地区建设发展

回天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市财政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加大民生领域投入,重点支持回天地区教育、文化体育、公益事业、公用事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发展。市财政党员干部通过实地走访中馥慧幼儿园,了解幼儿园在运行管理、经费收支等方面的情况,围绕生均定额补助、扩学位补助、租金补助、非普惠园转普奖励等财政补助政策实施情况和存在困难进行交流。有针对性加强精准投入力度,辐射带动了回天地区教育事业发展,回天地区幼儿园办园数量及普惠率显著提升。目前,回天地区学前教育普惠率已达89%,高于中央80%的要求,回天地区学前教育资源逐步扩大,解决了近2.2万名幼儿的入园难题。

2021年市财政重点支持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昌平学校、回龙观学校、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第二小学等回天地区学校扩充学位,提高办学质量。支持首师大育新学校、昌平一中(中滩校区)、昌平一中(天通苑校区)3所学校改造操场,改善办学条件。支持回天地区同教育强区持续开展“手拉手”结对共建等工作,辐射带动回天地区教育事业发展提升。

此外,市级按照全市最高标准提高回天地区养老机构床位运营补贴、支持回天地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展、加大回天地区锅炉房居民供暖补贴力度、积极落实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切实解决回天地区短板问题。

四、“倾斜支持”,大力争取中央新增债务额度支持,推动回天地区重点项目实施

为确保回天地区重点项目的顺利推进,我局积极向财政部争取新增债务额度,对回天地区符合发债条件的项目优先考虑,予以重点支持。回天计划实施以来,市级财政共发行新增政府债券273.1亿元保障回天计划项目,主要用于“优化提升回龙观天通苑地区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三年行动计划”、“回龙观育新学校东侧地下停车场建设项目”、“未来科学城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此外,安排昌平区抗疫特别国债资金3.4亿元,重点支持回天地区老旧小区改造,进一步改善回天地区居民居住环境。

五、新一轮“回天计划”全面升级

我局将继续认真落实蔡奇书记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有效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加大对回天地区财政倾斜政策研究力度,指导昌平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充分激发回天地区社区治理内生动力,切实解决回天地区民生短板问题。

一是继续坚持党建引领,严格落实“回天有我”主动报到服务工作。把“回天有我”主动报到,做为财政党员干部“双报到”的重要载体,加强与属地部门、社区居民的沟通对接,支持解决好回天地区发展中的实际问题。二是认真贯彻落实,进一步优化提升回天地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按照最新的回天行动计划任务要求,按照部门职责,研究相关转移支付、政府债券等政策,做好回天地区基本公共服务提升资金保障工作,补齐回天地区发展短板。三是加强指导,着力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指导昌平区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落实全成本、全周期管控要求,加强对项目资金的测算,着力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加大对回天地区资金统筹力度,优化预算安排,做好停车场、文体设施等具备市场化运营条件项目的多元化投入,多措并举筹集资金支持回天地区发展。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