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人民财政”底色——北京市财政局积极做好代表委员履职服务保障纪实

日期:2022-01-12    来源:中国财经报

分享:
字号:        

图片2.png

来源:中国财经报 发布时间:2022-01-10

本报通讯员 赵延利为帮助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更好地了解财政工作,回应广大人民群众关切,2021年以来,北京市财政局聚焦全市重点工作任务,热心服务代表委员、主动接受代表委员监督,不断创新优化工作机制,擦亮“人民财政”底色。


服务“基站”直达每个代表团


“希望今后财政资金更多支持山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同时进一步优化农村粮食直补政策,让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更多扎实成效。”2021年12月9日,在市财政局相关负责同志与怀柔区市人大代表座谈会上,祝自河等代表听完全市财政工作汇报后,提出了这样的意见建议。


深入代表委员走访调研,是北京市财政局落实“1+3+10”服务保障工作机制之一。其中,“1”指每个代表团安排1个处室开展对口服务,“3”指通过面对面沟通、信息推送、人大政协对接等形式开展服务,“10”指通过日常联络、对口座谈、编写刊物等十项工作服务代表委员。


2021年以来,北京市财政局灵活利用微信、邮件、实地调研、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将财政管理和改革信息通过17个处室“基站”,精准传递到代表委员中去。市财政局相关处室结合本领域财政预算管理情况,主动联系走访各区的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解读政策、听取意见,共商财政改革发展工作。定期邀请各区、各领域的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召开座谈会,围绕市中心工作、重点项目、重要民生,共同研讨新形势下财政预算管理及改革工作。借助官方网站、“北京财政”微信公众号等窗口,及时做好财政工作的解读与宣传,并向代表委员每月寄送《北京财政信息》专刊。


同时,市财政局还与市人大、市政协有关专委会积极对接,结合财政重点工作和代表委员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每年确定1—2个主题,视情列入市人大、市政协培训解读计划。认真做好预决算及重要议题上会审议准备工作,对审议意见和代表询问及时进行解释说明。


在预算报告起草期间,财政局工作人员积极听取代表委员对预算报告的审议意见,广泛凝聚发展共识。2021年12月24日,在市财政局组织召开的部分市人大代表座谈会上,局党组书记、局长吴素芳详细征询了大家对财政工作和2022年预算报告的意见建议。代表们积极建言献策,很多意见建议写进了今年的预算报告。


一年来,市财政局完成了323件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办理数量创历年新高。局领导20余次带队与代表委员开展实地座谈调研,根据所处行业、领域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工作,有效激发了代表委员关心指导和支持市财政工作的积极性。


“互联网+”实现财政数据高质量共享


让财政信息多跑路,提升知政参政便利度,是市财政局服务代表委员、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举措之一。依托市人大官方网站等窗口,北京市财政局及时了解掌握代表委员知情知政需求,梳理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办理“12345”市民服务热线反馈的问题,每天查阅回复“北京财政”官方微信微博留言,确保接诉即办,努力自查自省争取未诉先办。认真研究落实代表委员和人民群众意见建议,强化运用零基预算理念,打破支出固化,梳理政府“该干的事”、财政“该花的钱”,确保民生刚性支出和民生应急所需严格按标准保障到位,不断提升对群众“七有”“五性”需求的保障水平。


为方便代表委员在“云端”监督政府“钱袋子”,市财政局不断加强“数字财政”建设,配合市人大持续完善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实现对预算报告、报表和政策等信息数据精准查询。通过将海量大数据上传“云端”,人大联网数据已涵盖近6年的政府“四本预算”、部门预决算等历史数据,以及上会审议草案,实现“四本预算”的全口径审查。通过实时更新数据,与财政业务系统互联互通,实现每笔财政资金从项目库、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到决算的全过程动态监督。同时,突出人大监督重点,主动提供政府债务限额及余额、项目绩效、转移支付、非税收入等财政数据。通过扩容政策法规基础数据库,系统推送公用经费标准、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采购限额等标准数据,与财政政策法规库进行实时对接,方便代表委员在审查过程中查找政策依据和参考资料。截至2021年底,已累计推送约2.6万张报表、7.9万个文本资料以及3390万条数据。


全方位推送政策解读“服务包”


如何将政府过紧日子的严举措、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的时度效、社会保障力度的硬指标等财政信息,在每年的市“两会”上简洁、明了、高效呈现给代表委员?使用“大白话”的小读本诠释预算大账本,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2022年“两会”上,市财政局再次为大家发放精心编辑制作的《北京财政预算读本》小册子,通过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方式对财政收支、资金投入效果、财税管理改革成效等进行解读。压缩提炼后的预算报告信息提纲挈领,更加形象直观。同时,根据代表委员意见,对财政投入民生取得的实效进行重点解读,助力大家更好地读懂政府“账本”、履行监督职责。


为进一步把预算报告说清楚、讲明白,市财政局通过人大APP、局官方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采用“一图”解读、宣传片等形式,发布一系列信息满满的解读“服务包”,以方便大家更好地了解财政工作,发挥监督作用。


在会议期间,市财政局还将安排50余名局、处级干部全程“线上”列席分团会参加讨论,与大家面对面解读预算报告,对提出的建议和提案梳理后认真归类汇总,全面、准确了解代表委员心声。


服务保障代表委员依法履行监督责任,促进积极的财政政策不断提质增效。2021年以来,46项民生政策绩效评价成果显示,财政政策资金提供了更加精准的公共服务;全成本预算绩效管理改革的“北京模式”已形成,北京市连续9年被财政部评为预算绩效管理优秀省市;财政部对全国37个地区政府采购透明度最新评估结果显示,北京总分位居全国第一……2022年,北京财政将坚持“稳”的总基调,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进一步深化财税制度改革,为实现首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