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政公平竞争审查经验 再获权威机构推介

日期:2022-01-21    来源:中国财经报

分享:
字号:        

中国财经报2022-01-20

本报讯 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编纂“法治蓝皮书”系列中的《中国地方法治发展报告No.7(2021)》正式出版。该报告的“法治政府”专题刊登了由北京市财政局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课题组撰写的研究报告《北京市财政系统健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实践与展望》,这是“法治蓝皮书”连续两年推介北京财政公平竞争审查经验。

近年来,北京市财政局通过多项措施,实现了财政政策公平竞争审查从出台工作规程向加快推出工作指引的拓展,审查范围从行政规范性文件扩大到了“一事一议”等财政政策措施和具体行政行为。此外,积极引进第三方评估机构有效规范审查工作论证机制,将公平竞争审查触角溯及大规模历史存量政策;在财政支出事前绩效评估中增加公平竞争审查评估指标;坚持向全市“两会”报告财政政策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情况;将财政政策公平竞争审查纳入市对区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及区级财政运行绩效评价指标。(陈以勇 金竹)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