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财政褒奖普法工作业绩突出“姐妹花”

日期:2022-01-21    来源:政府采购信息网

分享:
字号:        

政府采购信息网2022-01-17

近期,全国和北京市“七五”普法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评比表彰工作相继落下帷幕。北京市财政局法制处一级主任科员、法学博士蒋贵荣被中共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评为全国普法工作先进个人,北京市财政局法制处三级调研员王文华被北京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评为北京市普法工作先进个人。北京市财政局不遗余力推荐上述两名同志参加全国和全市范围内的普法工作选优评先,相关局领导在评比结果揭晓的第一时间,祝贺这两名并肩奋战的普法杰出女性获得上述殊荣,勉励她们在“八五”普法工作中再创佳绩、再续荣光。

荣获北京市普法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的王文华,在北京市财政局法制处深耕普法园地近20年,把人生中最美好的青春岁月奉献给了默默无闻的普法工作。“七五”普法期间,她潜心研究把握财政普法工作特点和规律,总结推出了“3+3+3”财政普法新范式,即:运用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局长办公会会前学法、财政领导干部到预算部门和基层单位送法释法这三项活动强化龙头带动作用,运用全国及本市“两会”、“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12.4”国家宪法日这三个节点持续兴起普法热潮,运用“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这三项制度压实普法主体责任,从而实现了普法工作从零打碎敲到统筹集成、从单打独斗到合力推进、从照本宣科到“唱念做打”的根本性转变。面临还有一年多时间就正式退休的情况,她为财政普法工作奔走忙碌、沟通协调、策划组织、督促推进的热情丝毫不减,精心研究制定了本局“八五”普法工作规划,并在“八五”普法开局之年获得了全市法治动漫微视频作品征集活动优秀组织奖,全力以赴跑出了普法工作生涯中更为精彩的“最后一棒”。财政部官网及《中国财经报》、《中国财政》杂志、政府采购信息网、新浪网、搜狐网、网易新闻网、“北京普法”和“法治京华”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多次推介由她精心策划或成功打造的普法宣传活动和普法工作经验,在局内外被誉为“普法一姐、弘法达人”。

荣获全国普法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的蒋贵荣,在北京市财政局法制处承担着具体行政行为合法性审核、行政复议、诉讼办理、执法协调监督、行政处罚裁量基准核定、行政执法案例研究分析、支部组织宣传等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这位已经年近40岁、在主任科员岗位上一干就是7年的法学女博士,勇挑重担不言苦,结合执法促普法。在对信访举报核查答复、信息公开申请答复、政府采购投诉处置、给予违法行为主体行政处罚等具体行政行为进行合法性审核的过程中,她坚持严抠细核,对每一个细节和疑点都不放过,对每一项法律条文的理解和适用都反复研究和斟酌,并把与主办处室沟通法律问题的过程变成以案普法和以案释法的过程,以敢于把关和善于把关的识错、防错、纠错机制,把本局大量行政行为的法律风险降到了最低。在应对处置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的过程中,她及时协调相关处室提交并整理本局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证据、依据及相关材料,精心研拟每起案件的处理方案、答复意见或答辩思路,反复研究推演拟出庭进行举证质证、陈述答辩的具体细节,在官与民“对簿公堂、唇枪舌剑”的现场,会同代理律师慷慨陈词、据理力争、激烈辩驳,使相互对质的“公堂”变成了宣传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相关法律知识的课堂,并连续多年保持了办理复议零纠错、出庭应诉零败诉的纪录。2020年12月,她在完成夜晚加班任务离局时不幸遭遇车祸,全身多处骨折无法站立行走,但她坚持在躺卧的病床上审读各种需要作合法性审核的书面材料,以及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涉及的疑难点问题,及时提出相关法律审核及分析处置意见,在身体尚未痊愈的情况下,提前返岗投入2021年该局连续应对处置1200多件行政复议案件、500多件行政诉讼案件的紧张战斗,被誉为“法治硬核团队中的铁姑娘、财政普法战线上的女保尔”。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