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进一步优化市级政府预算公开内容

日期:2022-01-28    来源:北京市财政局

分享:
字号:        

2022年1月10日,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批准了《关于北京市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的报告》(以下简称《2022年预算报告》),批准了2022年市级预算。按照《预算法》、《北京市预算审查监督条例》、《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等要求,1月26日,北京市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报告等相关信息在首都之窗财政专栏及市财政局官方网站同步公开,内容包括经市人代会批准的预算报告、预算草案等。

与2021年市级政府预算公开情况相比,今年市财政重点从三个方面进一步优化公开内容:

一是各领域支出安排强化了年度工作与中长期发展的衔接。《2022年预算报告》各领域支出安排更加聚焦保障“十四五”各类专项规划及配套行动计划,并对加强中长期财政规划研究、加快梳理财政支出政策等长远性工作进行了部署,更好支撑“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

二是社会保险基金预算体现全市统筹的特点。按照中央最新管理要求,2021年提高我市社会保险基金统筹层级,不再单独编列市级社保基金预算,全部险种均调整为全市统筹,并在政府预算草案中统一列示公开。

三是进一步丰富政府债务预算执行安排内容。按照地方政府债务类型,将一般债务还本细化为两部分:地方政府债券还本和向国际组织借款还本,进一步明确还本支出去向。根据中央提前下达2022年新增债务限额,细化债券资金使用安排具体项目,并按照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市级项目和区级项目分别列示公开。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