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九方面重点工作!2022年全市财政工作这样干

日期:2022-01-29    来源:北京市财政局

分享:
字号:        

1月28日,市财政局召开2022年全市财政财务工作视频会议,传达全国财政工作会及市领导对全市财政财务工作批示精神,总结2021年财政工作,分析研判经济财政形势,研究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市民政局、市金融监管局、公交集团、海淀区财政局、石景山区财政局、大兴区财政局作典型发言。局党组书记、局长吴素芳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对财政工作来说也是极其难忘、很不平凡的一年。全市财政财务干部积极应对严峻的财政收支形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932.3亿元,增长8.1%,好于年初预期。税收收入占比87.1%,财政收入质量排名全国第一,为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下良好基础。

会议从七个方面对2021年财政工作进行了回顾。

一是强化主动服务精准服务,财源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是加大各类资源统筹,坚持厉行节约,压减一般性支出35.5亿元。拓展资金来源,发行新增政府债券998亿元,首次争取到新开发银行主权贷款33.5亿元。

三是优化支出结构和重点,不断提升财政资金兜底线、保重点、促发展的能力,民生支出占比保持八成以上,首都重大战略任务资金保障能力不断增强。

四是加强财政政策引导调控,全年减税降费规模超800亿元,PPP项目签约落地率居全国第一。优化政府投资基金使用管理,政府出资引导效应达4.7倍。

五是全面预算绩效管理体系逐步形成,将成本绩效改革向各区、市级部门和重点领域延伸,累计节约资金181.5亿元,同步形成122项支出定额标准。

六是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强化政府债券日常监管与偿债能力分析,节约利息费用5.4亿元。

七是夯实财政财务基础工作。各区各部门首次依托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编制2022年预算,实现上下级财政、财政与部门互联互通。探索建立公物仓1+N管理模式,首批入仓资产逾万件,总价值近90亿元。

会议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北京冬奥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做好首都经济财政工作意义重大。会议指出,综合考虑我市经济增长基础和条件,增收潜力和减收压力并存,预计2022年财政收支紧平衡状态仍将持续。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6169.6亿元,首次突破6000亿元大关,增长4%,与经济增长趋于吻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计划安排7156.0亿元,增长4.3%。

会议指出,2022年财政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市委十二届十七次、十八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积极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的总要求,着力服务保障首都高质量发展,加快推动构建首都新发展格局。

会议强调,2022年财政工作主要抓好九方面重点任务。

一、积极挖潜增收,不断提高收入质量

立足长远,注重区域内各项税收的组织管理,提高财政收入质量,推动财政收入可持续增长。

二、财源建设坚持久久为功,进一步提质增效

围绕“稳定存量、扩大增量、主动作为、优化服务”加强财源建设,探索以市场化机制增强财源内生增长动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加大服务资源倾斜配置,依托各区头部企业,形成中小企业、创新企业、产业链企业的集聚效应。

三、优化财政保障方式,增强综合调控能力

加强支出政策管理,对支出标准过高、执行效果不佳的政策予以调整或取消。充分利用好民生政策评价结果,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提升民生保障政策精准性。进一步完善科技、教育、农林水、公检法、生态治理、城市运行等经费保障机制,优化支持方式,提升科学保障水平。管好用好政府投资基金,实现政府出资良性循环。

四、严格预算刚性约束,增强财政管理规范性严肃性

强化预算约束,预算追加调整主要通过优化部门支出结构、调剂部门机动经费解决。保证支出强度,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加快形成实物工作量。积极盘活结转结余资金,避免资金沉淀。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人员工作指导和业务培训,推动提升全市财政财务管理水平。

五、推进绩效管理与预算管理深度融合,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依托预算一体化系统,将绩效管理融入预算管理全过程。推进一级预算部门开展成本绩效分析,引导区街乡镇开展全成本绩效管理,加快形成分领域、分行业支出标准体系。财政绩效管理重心从项目评价逐步转向重大政策评价。持续开展16区财政运行专项监测和综合绩效评价,形成各区各部门合力抓绩效、控成本的工作格局。

六、持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提升财政治理效能

不折不扣落实新一轮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制造业等重点行业出台的减税降费措施。稳妥推进市区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改革。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将项目支出公开范围从财政资金扩展到包含单位自有财力的所有资金,推进预决算公开全覆盖。

七、积极防范化解风险,守住财政金融安全底线

持之以恒抓好债务管理,将债务风险始终控制在合理区间。建立健全全市统一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制度体系。发挥财政监督源头治理作用,加强部门间的横向协同,形成财会监督部门合力。

八、进一步强化财政管理,提升专业能力

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支持科技创新、中小微企业发展。扎实推进会计改革与发展,建立健全内控管理长效机制。开展注册会计师行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提升诚信执业质量。扩大市级公物仓试点范围。

九、坚持政治建设统领,推动财政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作为做好财政工作的根本遵循。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和经验,不断提升解决实际问题、推动财政改革发展的能力。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突出政治标准,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

市委市政府各委办局、总公司及市属大型企业主管负责同志、财务处长及相关人员;各区财政局班子成员(含经开区、燕山)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市财政局领导班子、总会计师及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