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2022年1—7月财政收支情况

日期:2022-08-15    来源:北京市财政局

分享:
字号: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

全市各级财税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制造业等6个行业大规模留抵退税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自7月1日起,加快落实留抵退税行业扩围政策,积极推动批零业等更多行业享受政策红利。1—7月累计为全市7.8万户企业办理留抵退税超900亿元,为企业渡难关提供实实在在的现金流。

7月当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30.4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下降1.4%,降幅较6月明显收窄14.5个百分点。1—7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3521.0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同口径增长0.2%,继续保持同口径正增长态势。从税收收入看,1—7月,全市地方级税收收入完成2969.2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同口径下降0.8%,按自然口径下降11.9%;税收占比84.3%,收入质量继续保持较高水平。主要税种中,增值税完成634.5亿元,下降42.6%,主要是落实留抵退税行业扩围政策;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同口径下降8.4%,较上月收窄1.4个百分点。企业所得税完成1053.3亿元,增长1.7%;扣除疫苗生产企业高基数因素后同口径增长6.4%。个人所得税完成471.1亿元,增长10.1%,主要是居民工资薪金收入增长带动。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市区财政部门切实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政策靠前发力等要求,落实落细稳经济45条等一揽子措施,加快支出进度确保支出强度,聚焦保障疫情防控、助企纾困、民生事业等重点领域工作。1—7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累计支出4385.5亿元,增长6.8%;支出进度61.3%,超时间进度3个百分点。

其中:卫生健康支出428.6亿元,增长23.0%,主要是加大支持核酸检测、社区防疫等疫情防控工作,助力提升公立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加强首都卫生医疗体系建设等。教育支出618.9亿元,增长4.6%,主要是落实义务教育“双减”政策,支持扩充中小学学位,促进全市教育资源优化配置;服务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等。科学技术支出315.3亿元,增长6.6%,主要是支持国家实验室和新型研发机构建设,促进医药健康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高精尖产业发展。交通运输支出293.4亿元,增长20.8%,主要是落实公共交通补贴政策,支持提高城市副中心地面公共交通管理水平,加快京津冀交通一体化互联互通建设等。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