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财政局转发财政部关于做好2019年度国有企业财务会计决算报告的通知

日期:2020-01-21    来源:北京市财政局

分享:
字号:        

京财资产〔2020〕101号

市属各主管部门、企业集团(总公司)、各区财政局:

现将《财政部关于做好2019年度国有企业财务会计决算报告工作的通知》(财资〔2019〕117号)转发给你们,并结合北京市具体情况提出如下要求,请一并贯彻执行。
    一、报表适用范围
    本通知所附报表是企业向财政部门报送年度财务会计决算(以下简称决算)统一格式,适用于境内、境外所有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和城镇集体企业(以下简称企业)。
    二、报表审计要求
    各企业(单位)在完成2019年度决算报表编制工作后,须由会计师事务所对决算报表进行审计,并将审计报告随同决算报表及有关文字资料一并上报。企业不得干涉审计机构合法、合规的执业行为,不得要求审计机构出具指定意见的审计报告,确保审计机构的独立性。
    三、2019年度决算工作上报内容
    (一)市属各主管部门应上报内容
    1.电子版:包括2019年度决算数据、财务情况说明书(各主管部门采用中央部门和地方使用格式;各主管部门下属企业采用企业使用格式)、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各主管部门采用中央部门和地方使用格式;各主管部门下属企业采用企业使用格式)、审计报告(仅企业提供)及会计报表附注(仅企业提供)、审计情况备案表(由各主管部门统一汇总后提供)。以上内容中除审计情况备案表由一级主管部门统一提供外,其他资料均需按全级次提供。
    2.纸质材料:汇总封面、汇总决算报表(以“万元”为金额单位)、财务情况说明书(中央部门和地方使用格式)、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中央部门和地方使用格式)、编报说明。以上内容按A4格式打印装订后加盖本单位公章及单位负责人签章。

(二)市属企业集团应上报内容
    1.电子版:包括2019年度决算数据、财务情况说明书(企业使用格式)、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企业使用格式)、审计报告及会计报表附注、编报说明、财务决算专项说明(国资委监管企业)、审计情况备案表(由各市属一级企业集团汇总提供)。以上内容中除审计情况备案表由集团统一提供外,其他资料均需按全级次提供。
    2.纸质材料:封面、合并(汇总)决算报表(以“万元”为金额单位)、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及会计报表附注(集团合并)、财务情况说明书(企业使用格式)、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企业使用格式)、编报说明。以上内容按A4格式打印装订后加盖本单位公章及相关负责人签章。
    (三)各区财政局应上报内容
    1.电子版:包括2019年度决算数据、财务情况说明书(各区财政采用中央部门和地方使用格式;各区下属企业采用企业使用格式)、审计报告(企业提供)及会计报表附注(企业提供)、编报说明、审计备案表(由各区财政统一汇总后提供)。以上内容除审计备案表外,其他资料均需按全级次提供。
    2.纸质材料:汇总封面、汇总决算报表(以“万元”为金额单位)、财务情况说明书(中央部门和地方使用格)、编报说明。以上内容按A4格式打印装订后加盖本单位公章及单位负责人签章。

四、2019年度决算工作要求
    1.市属各主管部门、企业集团(总公司)、各区财政局,应认真按照有关法规以及本通知规定的编制基础、依据、原则和方法,明确组织分工,加强审核,并于2020年3月28日前全面完成决算各项任务。
    2.北京市财政局将于2020年3月底对北京市2019年度企业决算报告工作组织集中验审。市属各主管部门、企业集团(总公司)、各区财政局应携带决算报送资料按时参加集中验审(具体通知另行下发)。
    3.《2019年度国有企业财务会计决算报告》是市财政局编制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重要依据和基础,各单位要从对企业国有资产负责的高度,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依法依规,扎实做好2019年度国有企业财务会计决算报告工作。

4.市财政局将对各单位决算工作进行总结考评并通报。市属各主管部门、企业集团(总公司)、各区财政局在决算工作中如遇到问题,请及时反馈。   



附件:财政部关于做好2019年度国有企业财务会计决算报告的通知(财资〔2019〕117号)


北京市财政局 

2020年1月19日 

附件:财政部关于做好2019年度国有企业财务会计决算报告的通知(财资〔2019〕117号).pdf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