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北京市注册会计师行业服务科技创新主体专项工作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2-01-28    来源:北京市财政局

分享:
字号:        

京财会〔2022〕142号 

北京市人才工作局、北京注册会计师协会、各相关单位:

为加强本市会计人才队伍建设,提升会计服务机构服务科技企业水平,满足科技企业发展对财会服务的需求,营造一流的创新生态,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提升注册会计师行业服务科技企业的能力为目标,聚焦科技企业发展对财务规划、咨询、上市等财务服务需求,着力加强本市高水平、专业化的会计人才队伍和财务服务机构建设,强化高质量财务服务对科技企业发展的支撑,围绕智能制造、大健康和绿色智慧能源领域,培育一批高质量硬科技企业,助力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二、重点任务

(一)加强会计人才队伍建设

1.加强高层次海外会计人才引进。聚焦企业国际化需求,着力引进具有国际执业经验,具备海外法律法规、税收、国际贸易、商务金融等专业知识,有能力服务科技企业“走出去”的会计人才,重点引进持有国外知名注册会计师资格、中国注册会计师资格的双证及多证人才。对符合上述条件的北京注册会计师协会执业会员,纳入本市海外人才引进计划,研究其在出入境、人才住房、子女入学等方面的优惠政策。

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人才工作局,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

完成时限:2022年12月

2.着力解决会计人才“居留难”问题。针对本市会计师事务所青年人才流失率较高的问题,对于年内为科技企业提供审计、咨询等服务达到一定规模(如服务科技企业营收占总营收达到一定比例)的会计师事务所,在办理人才引进和工作居住证等方面提供支持。

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人才工作局,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

完成时限:2022年6月

3.创新高水平会计人才培养模式。以培养高端、国际化会计人才为目标,实施会计人才培养专项计划。一是“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邀请国际知名会计师来京实施培训,资助顶尖会计师赴英美等发达国家进行理论学习、应用实践培训等,提升科技企业财会人才、会计师事务所会计人才专业化、国际化水平。二是搭建财会专业学生进入“独角兽”等科技企业实践的培养平台,整合本市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和高校资源,探索会计师联合培养新模式。

责任单位: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市财政局

完成时限:2022年12月

(二)创新财会服务模式

4.提供全周期财会咨询服务。鼓励会计师事务所对科技企业提供全周期财会服务。针对初创科技企业,鼓励有能力的会计师事务所联合企业、私募基金等金融机构共同建立“科技初创企业加速营”,争取2022年完成2个加速营的建立,提供财务、管理、融资等全方位加速发展支持;针对成长期科技企业,鼓励提供优化商业模式、并购融资等战略成长咨询服务;针对拟上市的科技企业,鼓励提供审计、评估及财务、税务、内控等上市咨询服务。

责任单位: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市财政局

完成时限:2022年12月

5.引导提供优质会计外包服务。整合本市现有会计师事务所资源,为中小型科技企业提供代理记账、纳税代理等基础财会外包业务服务,开发多样化战略咨询服务等,从而节省企业的财务成本,进行早期财务规划,促进科技企业健康发展。

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

完成时限:2022年9月

(三)搭建财会服务平台

6.搭建信息共享服务平台。为推进需求精准对接,探索在“三城一区”的科技园区设立“财会服务试点窗口”或线上窗口,遴选优质会计师事务所为园区内企业提供财会咨询服务,同时实现科技企业需求与会计师事务所服务的精准对接,提升会计师事务所服务效能。同时在各科技园区、孵化器的网站设立“企业财会服务需求”专栏,定期发布科技企业财会服务需求和优质会计师事务所名录,畅通供需信息传递渠道。

责任单位: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市财政局

完成时限:2022年3月

7.打造财会业务培训平台。定期组织知名会计师事务所为各科技园区及孵化器的重点科技企业,提供审计、财务规划、上市服务等财会培训等。参加培训达到一定数量的会计师事务所可纳入“红名单”,提升信用等级。

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

完成时限:2022年9月

8.建立科技企业、事务所间的交流合作机制。推进会计师事务所与科技企业创新合作。鼓励会计师事务所全程参与初创企业创业营、大赛等活动,为初创企业提供优质会计服务,助力企业快速成长。

责任单位: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市财政局

完成时限:2022年12月

9.引导科技企业间共享成熟财务制度。不同领域科技企业财务制度具有领域特色,中小型科技企业有学习借鉴同领域大型科技企业成熟的财务管理方式、制度等的意愿。鼓励大型科技企业在不涉密的前提下为中小型科技企业分享其先进、成熟的财务会计管理办法、企业内控制度以及相关财会税收知识等。

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

完成时限:2022年12月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市财政局统筹抓总,建立本市注册会计师行业服务科技创新主体联席会议机制,强化部门沟通协调,搭建沟通交流平台,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工作会议。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市人才工作局等单位共同参与、协同配合,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通过落实专项工作,推动注册会计师服务高精尖产业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切实助力科技企业发展。

(二)强化跟踪督导

各责任部门要细化任务,围绕阶段目标,制定工作进度,夯实任务责任,严格按照时限要求完成任务,及时了解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建立任务跟踪检查机制,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工作举措落地见效。

北京市财政局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

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代章)

2022年1月27日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