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读懂预算报告丨2023年划重点!

日期:2023-02-01     来源:北京市财政局

分享:
字号:        

一、针对2023年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大的情况,怎样安排平衡好预算的?

答:2023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7635.0亿元,增长2.2%;剔除中央转移支付因素后,同口径增长8.0%。综合考虑2023年我市财政收入低位运行,同时,重大决策、重大任务和刚性支出资金需求量巨大,预计我市财政收支矛盾仍然突出,将继续保持紧平衡状态。财政部门将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重点、控一般性支出、促高质量发展”的原则做好保障。

一是强化统筹,保障重点。紧紧围绕本市“十四五”规划纲要,进一步完善大事要事保障机制,分清主次,明确缓急,切实加大各类资金、资源统筹,强化政策集成和资金协同,大力优化支出结构,精准安排财政支出,集中财力优先保障中央及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大政策、重要改革和重点项目实施。

二是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把政府过紧日子作为常态化纪律要求,严控“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2023年市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安排6.73亿元,下降5%。把严把紧预算管理、资产配置、政府采购、预算评审等关口,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建立节约型财政保障机制。

三是控制成本,提质增效。加快建设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将成本绩效的理念深度融入预算管理,将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作为绩效管理重点,强化绩效管理激励约束,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把宝贵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用到要紧处。

二、2023年财政支出将主要用于哪些民生领域,保障情况如何?

答:民生无小事,财政部门将强化利民为本,高水平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更好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兜牢民生底线,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促进教育资源优质均衡发展。2023年市级教育支出477.2亿元,主要是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落实中央教育投入增长要求和义务教育“双减”政策,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促进校内教育提质增效,支持出台中小学学位建设专项行动计划,新增学位2万个。持续引导城区优质教育资源向中心城区以外布局、改善办学条件、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等,推进教育公平。

二是全面推进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2023年市级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安排407.0亿元,主要是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在就业方面,做好困难群体就业帮扶,注重提升人力资本质量和专业技能。在养老服务方面,继续扩大普惠性养老服务供给,修订社会办养老机构床位运营补贴等政策,促进失能失智老年人服务政策落地实施,为破解全国大城市养老难题提供“北京方案”。

三是进一步推进健康北京建设。2023年市级卫生健康支出327.7亿元,主要是健全公共卫生体系,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健康北京建设。将重点支持落实好国家优化疫情防控的措施、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完善分级诊疗服务体系、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完善生育配套支持政策和妇幼健康服务等,着力筑牢首都公共卫生体系防线。

四是多元化住房保障体系改善群众居住条件。2023年市级住房保障支出安排34.6亿元。主要是完善租购并举的住房体系,加大保障性住房供给。重点支持公共租赁住房建设,推进重点区域棚户区改造,改善居民住房条件。

五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优质文化供给不断扩大,2023年市级文化旅游和传媒支出安排134.4亿元,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促进首都文化繁荣发展,提升大国首都文化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市级节能环保支出安排176.4亿元,主要是大力实施绿色北京战略,持续推动绿色发展,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市级城乡社区支出安排279.9亿元,主要是推进城市精细化治理,持续提升首都城市现代化治理水平。